選單 首頁 搜尋

分屍後竟冷血留言!醫師揭「病態人格」特點:缺乏同理心

余宗翰 2018/06/19 17:30 余宗翰 字級:
分屍後竟冷血留言!醫師揭「病態人格」特點:缺乏同理心

近日又發生一起分屍案,一名陳姓教練殺害高姓女子後將之分屍;除了手段凶殘之外,更駭人的是,凶嫌在犯案後繼續正常上課、照常生活,甚至在女方家屬PO文請求協尋的發文下留言,過度鎮靜的表現令人不寒而慄。

根據《中時電子報》,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表示,有「病態人格」的人有幾個特徵,包括自戀、認為自己勇於挑戰違悖倫理之事、不易感到恐懼,以及常藉由說謊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而這些人最大的特點是 ─ 雖然外表與人無異,卻缺少同理心。
 

合理、正確遠大過同情心

一般來說,即便缺乏同理心,礙於社會眼光,這種人一般不會輕易顯露其冷酷的心腸;但透過一些測驗能測出其不欲為人所知的一面。比如問一些難題,像是:如果有三位患者分別需要肝臟、腎臟、心臟等重要器官,而這時有個健康的人前來求診,那你願意殺了他來救前述三位患者嗎?

一般人會糾結於這個難題,但有病態人格旳人卻會毫不猶豫地選擇殺一救三,因為他們認為這麼做最合理。有病態人格的人不會以道德為判斷基準,合理性才是他們最重視的。他們可能無法認知到冷血的決定會遭到外界多大的抨擊,抑或是他們雖能預測到抨擊的力度、卻難以理解為何要為這種問題如此糾結。甚至,有些人會有一種「橫眉冷對千夫指」 的反社會眼光的勇氣,去執行他認為對的事情。


為何殺人後能那麼冷靜?

擁有病態人格的人可能具有比一般人冷靜的頭腦,不易恐懼。現在學界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設備來觀察人類大腦,發現病態人格的腦部其「杏仁核」部位的活動情形較一般人來得低;杏仁核掌管恐懼、快樂等情緒,也就是說,如果杏仁核的活動低,就不易感到恐懼與興奮。科學家藉由猴子做實驗,發現切除杏仁核的猴子面對過去令牠害怕的事物,比如蛇,也會毫無畏懼地趨前。

不是所有缺乏同理心的人都具備不易恐懼的大腦,但如果具備此二者,可能就會像犯下分屍案的凶嫌一樣,作案後仍能一如往常地生活,不易感到愧咎或害怕。

成功人士的病態人格指數偏高

就如同「天才與瘋子只是一線之隔」這句話一樣,病態人格的部份特質,如果適當地運用,比較容易出人頭地,成為成功人士。事實上,部份擁有病態人格的人會極富魅力,他們善於操縱人心、不會畏首畏尾、膽大心細、不介意批評而能勇往直前。大企業CEO、律師、外科醫師等需要大膽決策的職業,其病態人格傾向較高;所以說,擁有病態人格的人並非一定與殘暴、冷血的變態畫上等號,有時反而是極富魅力、令人信賴的高階層人士。


(封面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相關新聞!

​犯下駭人分屍案的37歲陳姓射箭教練,因求歡被拒,狠心殺害高姓女學員。據了解,已婚的陳男並非第一次伸出狼爪,過去便利用職務之便,在外拈花惹草,16日小三還為他產下一子,但陳男卻不願負責,恐嚇讓老婆告她妨礙家庭,並反咬小三仙人跳,「怎麼可能這麼巧?一次就懷孕」

▼(圖/翻攝自凶嫌臉書)


據了解,陳男私生活相當混亂,即便已婚並有孩子,但仍利用教練身分,在外拈花惹草,甚至在外頭和小三生下小孩,小三指控陳男始亂終棄,崩潰PO文控訴,「你好狠!每一句都是謊言!」根據《ETtoday》報導,小三幾個月來不斷向陳男喊話「等你」,希望陳男跟自己在一起。

​▼(圖/翻攝自陳嫌女友臉書)

​▼(圖/東森新聞)


面對小三溫情攻勢,陳男根本不理會,甚至恐嚇小三再鬧就叫老婆告她妨害家庭,連骨肉也始亂終棄。小三貼出超音波照,痛罵陳男是渣男,但無奈已經懷孕,16日忍痛生下陳男的孩子。警方得知消息後,詢問陳男為何不去看自己的孩子。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沒想到陳男彷彿是周星馳電影《九品芝麻官》中,反派常威的化身,說出類似的渣男台詞,「只有出來做一次,怎麼可能這麼巧?一次就懷孕」陳男完全不想負責,喊冤根本是被仙人跳,還大言不慚表示想告小三,陳男透露是在網路上認識小三,2人只發生一次性行為,又不是在演周星馳的電影,不解怎麼會那麼快就有了。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