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抽查全台釣蝦場 竟驗出四環黴素!逾2成動物用藥超標

2018/06/13 20:23 東森新聞 字級:
不少民眾喜歡到釣蝦場,體驗自己釣蝦現烤、現吃的感覺,不過行政院消保處抽查全台47家釣蝦場,65件蝦子中有14件被檢驗出動物用藥殘留超標,不合格率超過2成,其中一家還被驗出法規規定不得驗出的四環黴素,民眾若吃下肚,皮膚容易產生過敏反應。

▼日前抽查全台釣蝦場,發現竟有逾2成被驗出動物用藥殘留超標,甚至還有不得驗出的四環黴素(圖/東森新聞)


稽查人員現場撈起蝦子,再拿到磅秤上秤重、送驗檢測,位在桃園的沅泰釣蝦場,除了被驗出動物用藥超標15倍外,竟還驗出不得檢出的四環黴素。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驗出這麼高的抗生素,第一個用藥過當,第二個(會懷疑)他們場所的抗菌數是不是已經有問題。」

行政院消保處針對全台47間釣蝦場進行檢測,其中蝦類品質檢測的65件蝦子中,有14件不符合規定,包括桃園市4家,新北市、台中、台南、屏東也各有一家,彰化有2家,台北外雙溪知名的釣蝦聖地,也有2家被驗出動物用藥超標。

▼日前抽查全台釣蝦場,發現竟有逾2成被驗出動物用藥殘留超標,甚至還有不得驗出的四環黴素(圖/東森新聞)


其中一間釣蝦場被驗出羥四環黴素超標3倍多,但業者回應,他們都會把蝦子泡在池水裡一天,沖淡殘留的抗生素,不清楚為何會超標。而另一間春城釣蝦場,也超標2倍多,員工低調表示老闆不在無法回應。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研究員鄭淑文:「這些抗生素主要是抗菌劑,那抗菌劑的話在目前水產動物,都要有獸醫師的處方箋。」釣蝦民眾則認為:「(蝦頭)剪下去之後,這個東西不要就好了,任何抗生素或什麼的,都是在這裡。」

▼日前抽查全台釣蝦場,發現竟有逾2成被驗出動物用藥殘留超標,甚至還有不得驗出的四環黴素(圖/東森新聞)


因為被驗出的四環黴素類,是抗生素的一種,民眾若吃下肚,皮膚可能會產生過敏反應,吃多也可能會有抗藥性,違規業者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6萬到2億元。

▼日前抽查全台釣蝦場,發現竟有逾2成被驗出動物用藥殘留超標,甚至還有不得驗出的四環黴素(圖/東森新聞)




除此之外,還檢查出釣蝦場的火警自動警報設備無法緊急廣播聲音,針對建管和消防部分的抽查結果,不合格率超過7成,其中雙北10家,基隆、桃園、宜蘭和彰化共有19家違建,將依規定拆除。而消防部分,則是針對滅火器和排煙設備稽查,總計共16家不合格,現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未來也將針對蝦類品質進行源頭管理。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宜蘭一家親子餐廳戶外庭園有釣蝦池,可以讓民眾現撈泰國蝦烹調,沒想到引來竊賊覬覦。一名男子趁著夜晚帶著籃子和網子,狠狠撈走20台斤,店家氣得公布監視器錄影帶,警方目前已經鎖定嫌犯。

▼(圖/東森新聞)


遊客們大吃海鮮,這一間餐廳為了讓親子同樂,特別養了好幾池蝦子,讓消費者體驗,自己要吃的蝦子自己撈,但這名不速之客卻是撈過界,趁著夜晚 四下無人,自己帶著籃子和網子,也來個DIY,只見他在池邊來來回回,手上的網子動呀動地,沒多久滿滿豐收,偷了20台斤的泰國蝦。

▼(圖/東森新聞)


餐廳業者謝欣樺:「調監視器之下才發現竟然有民眾這麼可惡,自己跑來偷撈我們的蝦子,真的很瞎喔!超瞎的。」其實餐廳有加裝監視器 ,男子卻以為神不知鬼不覺,這超瞎的偷蝦行為,氣得業者在臉書上PO出公告,要大家協助轉告小偷,這是違法行為。

餐廳業者謝欣樺:「我們在猜測他可能是因為看得到蝦子,所以他特別選定我們這間店,在沒有人的非營業時間,那過來這邊撈魚蝦。」

▼(圖/東森新聞)


業者表示餐廳的蝦子,不只是觀賞用還可以食用,所以不會加色素或是抗生素,而業者購買幼蝦放進不同池子飼養,進價一斤約新台幣350元到400元,這回被陌生男子半夜偷蝦,損失約七八千元,其實以前就曾經發現過蝦子變少的情形,一直以為是蝦子自然淘汰死掉,或者是有人撈走,但這回一次損失20台斤,超級有感,調閱監視器之後,發現真的是被有心人闖入偷竊,已經報警處理,希望遏止違法行為。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今日最熱門】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