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雄三飛彈誤射釀1死3傷 雄檢起訴3人

2016/08/29 10:35 字級:
雄三飛彈誤射釀1死3傷 雄檢起訴3人
今年7月1日早上,海軍在高雄左營軍港進行金江艦甲級操演時,中士高嘉駿居然誤射號稱「航母殺手」的雄三飛彈,擊中位在澎湖海域的翔利昇號漁船,船長黃文忠當場慘死,其餘3名船員受傷。高雄地檢署偵查至今達2個月,今天(29日)宣告偵查終結,依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起訴中尉兵器長許博為和射控是官長陳銘修,而飛彈中士高嘉駿則依業務過失致死、業務過失傷害罪以及《陸海空軍刑法》過失毀損武器罪嫌起訴。

根據檢方調查了解,雄三飛彈會誤射的原因,是因為高嘉駿在艦測前一天,情緒緊張導致失眠無法入睡,在早上正式上場前,他打算在演練一遍,不料卻接上了火線,還選擇了作戰模式,才將雄三飛彈給射了出去。在當時,原本應該站在一旁監督的陳銘修,因為一時口渴離開戰情室,沒有負起監督之責。檢方認為,雄三飛彈誤射的一切經過,都是種種錯誤和大意接連在一起,並沒有任何陰謀或不法動機。但誤射飛彈炸自己人如此之悲劇,讓國人對於國軍的信賴大幅降低。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將尊重司法,並據司法調查內容,盡快公布行政調查結果。

回想當時整個雄三誤射的案發過程,海軍司令黃曙光曾在記者會上表示,雄三飛彈發射需要3道程序及2道人為程序,首先要「接上火線安全接頭」,再「確認發射信號電纜」、「確認作戰模式」、「兵器長與飛彈士官雙重確認」,最後再等「艦長下達發射命令,即可發射」,但金江艦軍士官卻簡化五道保險,另外,原本應該都在現場的艦長、中尉兵器長與飛彈士官長竟全都去「開會」,才會讓中士高嘉駿獨自進行測試。

而高嘉駿在檢方偵訊時表示,他在演練當天提早進到戰情室模擬,隨便輸入一個座標,為做系統測試,他先找中尉兵器長許博為要「火線」,許博為也將火線給他了,所有要火線的動作,艦長完全不知情。檢方調查發現,戰情室觸控螢幕是中文,高嘉駿卻將訓練模式選擇為作戰模式,才導致飛彈誤設。高嘉駿在飛彈射出前還模仿飛彈發射的口號「發射了!」接著就按下飛彈發射鈕,隨即就聽到雄三飛彈發射離艦的「轟!轟!」聲。隨後擊中高雄籍翔利昇漁船,造成1死3傷。​

 

【往下看更多】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更新/國道5車追撞釀2死1傷 小客車成扭曲廢鐵
獨家/地震包必備4寶!鞋子、衛生棉、手套、鋁箔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雄三飛彈 起訴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