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顧立雄駁朱學恆:「監禁」無法解決毒品氾濫

2016/08/03 16:00 字級:
顧立雄駁朱學恆:「監禁」無法解決毒品氾濫
圖/「顧立雄」、「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臉書

有鑑於目前監所收容人數以「毒品案件」所佔比例最高,民進黨籍立委顧立雄日前召開公聽會,主張「毒品除罪化」,若單純施用毒品的藥癮者,在進入司法程序前可完成治療,就不用送入矯正機構。對此宅神朱學恒痛批,簡直比義和團還要厲害!顧立雄今(2日)上午在臉書澄清,「醫療前置化」並不等於除罪化,我們必須要好好面對毒品成癮的核心問題,面對問題的根源很難,把人丟到監獄裡卻很簡單!

朱學恒日前在臉書上痛批,蔡英文總統說的對毒品宣戰言猶在耳,旗下不分區立委卻如此提案?朱還說,顧立雄不但反對K他命改為二級毒品,他和他的快樂夥伴們甚至主張一、二級毒品(海洛因、鴉片、古柯鹼、嗎啡、安非他命)吸食者只要能夠戒癮,通通應該除罪化,連強制勒戒或是入獄服刑都不用,要恢復他們的正常生活。一名基層員警也相當憤慨,投書給朱學恒,他表示「我們努力的查緝毒品來源,但是政府拼命的限縮我們偵查的權限外,在法令上,更給予這些渾蛋無後顧之憂!

顧立雄今天上午在臉書解釋,毒販在監禁的過程中,不僅無法戒除上癮問題,更有可能因為集體監禁的方式,讓施用毒品的人進而接觸更多獲取毒品的管道,這樣一來,並不能有效解決毒品成癮的原因,反而製造出更多施用毒品的人口。已經有相當多的數據及研究指出,光是將施用毒品的人關進監獄,其實並無助於解決毒品問題。真正重要的是,在既有的刑罰體系中,讓其他管道也有空間可以介入,透過雙管齊下的方式,讓施用毒品的人在被監禁之前,藉由「醫療化」的方式,真正改善藥物成癮的狀況。

顧立雄還指出,很多人會說,現在毒品侵入校園案例頻傳,我想請各位想想看,就算把一個學習過程中施用毒品的青少年,關進監獄了,然後呢?他的成癮問題依然不會被解決。甚至因為被切斷了所有的社會連帶,可能連重新做人的條件都喪失了,最後他可能只剩下重蹈覆轍一途。如果我們這個國家只懂得把人關進監獄裡,卻不去深思問題的根源,那麼大家只會看到監獄越蓋越多、進出監獄的年紀越來越小,而毒品問題卻依然猖獗!

顧立雄臉書原文:
最近有些朋友對於我在七月所舉辦的「擴大『施用毒品罪醫療前置化』修法公聽會」有些誤解,我想先跟各位說明一件事:「醫療前置化」並不等於除罪化或合法化,也就是說,進行醫療前置化的相關修法,並不會影響施用毒品罪的既有刑罰。

要徹底降低施用毒品的人數,我們必須要好好面對毒品成癮的核心問題,也就是對於藥物的上癮及依賴。

但是我們既有的方式,卻是以「監禁」來解決問題,在監禁的過程中,不僅無法戒除上癮問題,更有可能因為集體監禁的方式,讓施用毒品的人進而接觸更多獲取毒品的管道,這樣一來,並不能有效解決毒品成癮的原因,反而製造出更多施用毒品的人口。已經有相當多的數據及研究指出,光是將施用毒品的人關進監獄,其實並無助於解決毒品問題。

真正重要的,是在既有的刑罰體系中,讓其他管道也有空間可以介入,透過雙管齊下的方式,讓施用毒品的人在被監禁之前,藉由醫療化的方式,真正改善藥物成癮的狀況。

解決毒品問題,確實很困難,需要整個社會,包含教育體系、社福單位共同努力。很多人會說,現在毒品侵入校園案例頻傳,我想請各位想想看,就算把一個學習過程中施用毒品的青少年,關進監獄了,然後呢?

然後他的成癮問題依然不會被解決。

甚至因為被切斷了所有的社會連帶,可能連重新做人的條件都喪失了,最後,他可能只剩下重蹈覆轍一途。

當既有的刑罰不足以遏止毒品施用,正是我們該想想,這個社會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我們是不是有其他方式可以更有效降低施用毒品的人數?如果我們這個國家只懂得把人關進監獄裡,卻不去深思問題的根源,那麼,大家只會看到監獄越蓋越多、進出監獄的年紀越來越小,而毒品問題卻依然猖獗。

面對問題的根源很難,把人丟到監獄裡,很簡單。

但是簡單的方法並不代表問題就被解決了,面對毒品問題,醫療前置化只是其中一步,卻是一定要有人出來做的一步;我相信,大家面對毒品問題的目標是一樣的,那就是想要讓毒品氾濫的問題被解決,想要讓施用毒品的人數降低,我們沒有那麼不同,也無須針鋒相對,我們需要的,是共同找出能夠解決問題的制度性作法。

-----------
附註:2016年7月5日公聽會會後說明 https://goo.gl/OxfsiG




圖/「顧立雄」臉書


圖/「顧立雄」臉書


圖/「顧立雄」臉書
 

 

【往下看更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