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最高行政法院院長 吳明鴻4年前呼聲高擦身過

中央社 2020/12/26 19:54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最高行政法院院長 吳明鴻4年前呼聲高擦身過

熟悉司法界人士今天表示,吳明鴻是目前最高行政法院法官中,期別最高、最資深也最年長者。4年前院長出缺時,吳明鴻在司法界的呼聲很高,最後由當時最資深的藍獻林出任,此也足以證明總統蔡英文尊重司法院的決定。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最高行政法院院長將由法官兼庭長吳明鴻接任,國民黨質疑,吳明鴻另外一個身分是蔡總統的表姐夫;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臉書表示,若任命「表姐夫」為最高行政法院的院長,又是主審「政府」與「民眾」的訴訟,難讓民眾信服法院公平公正,讓人引發「家天下」的專制聯想。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上午表示,司法院的相關人事任用,總統府尊重司法院的決定,必須資歷、經歷與專業兼顧。至於新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長人選,是由司法院決定後循程序呈報,總統尊重司法院的決定;基於司法獨立,自總統上任以來,對於司法院呈報的人事,總統皆予以尊重。

司法院也發布新聞稿指出,本於適才適所考量,經多方徵詢、斟酌後,向總統府薦送資深、專業、曾任法院院長、行政歷練完整的吳明鴻為繼任院長,由總統任命。

一位熟悉司法界人士晚間表示,吳明鴻民國101年4月經人審會通過擔任台中高等行政法院院長,同年7月上任;當時的總統是馬英九,司法院長是賴浩敏。

該人士說,吳明鴻在民國105年520前經人審會通過擔任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院長,當時總統是馬英九、司法院長賴浩敏;但實際就任為同年6月,當時蔡英文剛就任總統,司法院長仍是賴浩敏。

司法人士表示,民國107年7月吳明鴻擔任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院長任期已滿,回到最高行政法院擔任庭長。吳明鴻是目前最高行政法院法官中,期別最高、最資深也最年長者。

該人士提到,4年前最高行政法院院長出缺,吳明鴻在司法界的呼聲也很高,但最後由當時最資深的藍獻林出任,這也足以證明蔡總統尊重司法院的決定。

(面圖/翻攝自司法院網頁)

 

【往下看更多】
入冬首波寒流要來了!低溫下探7度急凍3天 一圖看懂氣溫變化
連署破8千人!國高中改「9點半」上課 教育部初步回應了
百萬網紅8支不雅片外流 「紅酒澆身狂扭」本人回應了

 

【今日最熱門】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