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上任四天 細數新政府那些漂亮的「大轉彎」

2016/05/24 14:03 字級:
​上任四天 細數新政府那些漂亮的「大轉彎」
總統蔡英文在520後,正式開始了四年的「完全執政」之路,所有的重大政策都看蔡英文執政團隊如何決策,全民也在觀察新政府,未來四年中華民國的下一步該如何走。
 

●網友製圖諷刺新政府政策大轉彎。(圖/截取自批踢踢

不過,小英團隊執政接棒短短四天,就有網友開始在網路上,將新政府與執政8年馬團隊的政策來進行比較,結果發現新政府的政策,似乎跟馬團隊執政時期愈來愈相似,甚至完全和在當在野黨時的主張大相逕庭,網友們也一一舉例了小英政府那些漂亮的「大轉彎」。
 

●行政院長林全。
 轉彎一:電價 林全:未來只漲不降
馬政府曾在2012年油電雙漲,當時遭到民進黨痛批罔顧民生,總統蔡英文更在競選時拋出了新政府上任「10年不漲電價」的政見。行政院長林全在4月7日公布首波內閣人事時,對於上任後「電價會朝向緩降嗎?」林全說,油價已跌到不能再跌,已經沒有降價空間,因此「未來只有緩漲問題,應該沒有緩降問題。」
 

●太陽花學運。
轉彎二:服貿貨貿 林全:當然要推!兩岸要從雙贏角度來看
還記得當時因為服貿貨貿爭議,民進黨痛批國民黨黑箱作業,最後更演變為太陽花學運占領立法院事件。至今服貿協議延宕3年,對台灣經貿產生不小的影響。
 
現在新政府上任,行政院長林全表示當然要推,因為「兩岸關係一定要從創造雙贏角度來看」。不過林全也提到,前提是兩岸監督條例要先通過,有一定的透明度,跟一定接受監督性,而且通過的條例是要「可行」的。而所謂的「可行」就是不會造成推動上、技術上的障礙。
 
既然知道是雙贏,民進黨政府在2013年阻擋服貿後,2014年民進黨強力批評行政院提出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民進黨團並提出帶有兩國論意涵的「台灣與中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要求服貿協議不能自行生效。
 
執政後,民進黨立刻將名稱改為沒有兩國論意涵的「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還一度納入「自動生效」條款,最後在各方壓力下修正為「逾期未完成,應由院會議決」,並對已簽署的協議採「逐條審議、全案表決」。
 

●陸客來台,示意圖。
 轉彎三:民進黨呼籲 要交通部增加陸客來台配額
民進黨之前對於陸客來台,都持反對態度,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去年還提醒交通部,台灣不應該太依賴陸客,1個德國客或澳洲客,可以抵10至12個陸客。結果520執政後,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竟然要求交通部,應該「增加陸客配額」,向對岸釋出我歡迎陸客來台的訊息,同一個立委竟然前後可以有這麼大的轉變!
 

 ●美豬與虱目魚圖。
轉彎四:美豬進口擋不住?虱目魚契作也變歡迎光臨?
民進黨之前痛批馬政府開放美牛進口,根本是罔顧人民健康,向美國低頭,結果520之前,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一席「美豬哪有能耐不開放」的說法,再度引爆軒然大波!
 
對於馬政府開放瘦肉精美牛,民進黨當初以大陸、歐盟都不開放等理由杯葛抗議,曹啟鴻說雖然大陸、歐盟完全禁止瘦肉精,但日韓後來也開放了,我們有那種能耐完全不接受嗎?
 
同時,台南與大陸的虱目魚契作今年5年期滿後,宣布暫停一年。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接受中評社訪問時,立刻肯定契作對漁民提供了價格穩定的機制,他強調「大陸來台南契作,我們當然是歡迎的。」
 
同時賴清德還強調:「中國大陸的觀光客來到台南,我們也都歡迎,也保障陸客的安全。來與台南契作,我們也歡迎,要來這裏求學,我們也歡迎。」

 

【往下看更多】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傳外交部機密外洩 邦交國關係評估表遭暗網兜售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今日最熱門】
陸男買4600台手機「當網軍」賺1300萬 落網只罰20萬
連靜雯杜拜豪奢遊10天 遇上75年最大暴雨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蔡英文 太陽花 政策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