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實名制口罩被混充! 蘇貞昌5罰則要求不再犯

中央社 2020/09/10 14:42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實名制口罩被混充!  蘇貞昌5罰則要求不再犯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院會下達多項指示,包括國外進口口罩必須申請輸入許可、外銷的口罩機組一律不得含有MIT鋼印的滾輪,只有在台生產的醫用口罩,且要加上MD(醫用)及MIT的鋼印標示,才能進入實名制。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蘇貞昌請財政部、經濟部、衛福部、法務部提高警覺,只要發現環節不對,就要彼此聯繫通報,全力防堵偽標、偽冒的口罩流入實名制通路;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將組成專案小組,加強相關部會間聯繫。

 

口罩國家隊加利科技公司8月向中國進口超過337萬片口罩,並混充為醫用口罩,流入實名制通路;不過,繼加利後,口罩國家隊之一的豪品公司今天也被查出,將中國製非醫用口罩包裝為台灣製,並流入市面販售牟利。

 

蘇貞昌上午主持行政院會,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針對這些違法樣態,影響國家形象、危害民眾健康,造成防疫破口的行為,蘇貞昌指示相關部會加強管理。

 

首先,在源頭管理,嚴查偽標方面,蘇貞昌表示,針對已經進口的口罩,請各部會整合,中央地方一起合作,查緝相關流向。國外進口卻偽標為MIT(台灣製)口罩,一旦查獲,一律沒入、銷毀、重罰、移送法辦,還要註記黑名單鎖定追蹤。

 

蘇貞昌說,台灣外銷的口罩機組,一律不得含有MIT鋼印的滾輪,請立即函知相關公會。

 

蘇貞昌也表示,請相關部會一週內完成相關規範,業者要從國外進口口罩,必須要申請輸入許可,且要做好流向管控,掌握每一片口罩去向。

 

在強化標示、防堵混充方面,蘇貞昌表示,國外進口的口罩,在最小包裝上,都要清楚標示是否為醫用,以及其產地。只有在台灣生產的醫用口罩,而且要加上MD(醫用)及MIT的鋼印標示,才能進入實名制。請經濟部、衛福部協助口罩國家隊廠商,讓現在還沒有MD、MIT標示的口罩機組,最短時間內完成鋼印識別作業。

 

蘇貞昌說,疫情尚未過去,絲毫鬆懈不得,要求相關單位記取這一次的教訓,財政部、經濟部、衛福部、法務部都要提高警覺,只要發現哪個環節不太對,就要彼此聯繫通報,全力防堵偽標、偽冒的口罩流入實名制通路,一定要讓國人在實名制通路所領取到的每一片口罩,都要是百分百台灣製造且具醫用效果,保護國人健康。

 

至於目前實名制口罩清查狀況為何,丁怡銘說,目前實名制通路中還沒有發現像加利一樣的狀況。

 

丁怡銘指出,蘇貞昌請各部會將主管業務做好,像是經濟部要求從國外進口口罩要申請輸入許可,也請法務部配合即刻偵查作為,財政部關務署加強稽查,針對非醫用口罩也要偵查流向,衛福部則會要求口罩在最小包裝上要求標示產地國、是否為醫用,希望整合力量、分工合作,維護口罩國家隊聲譽。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國家隊豪品賣中製口罩! 老闆200萬元交保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藍大咖S爆家暴 P嬌妻哭求保全通報

 

【今日最熱門】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上班小心!暴雨突襲4縣市 網友崩潰:忘了帶吹風機
快訊/高雄爆槍響!62歲男疑「債務問題」舉槍自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