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國民黨不滿監委名單 蔡英文反嗆:比馬英九提的更好!

東森財經 2020/06/30 11:53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國民黨不滿監委名單 蔡英文反嗆:比馬英九提的更好!

國民黨黨團28日強行破壞立法院議場大門門鎖,闖入議場占據主席台,並用噴漆噴上「監委酬庸,拒絕背書」,企圖杯葛監委人事案,原稱要占領3天3夜,但最後僅維持20小時。而前總統馬英九也對任命案有所言詞,並呼籲蔡總統應懸崖勒馬;對此,蔡英文總統今(30)日受訪時回擊,表示名單都有向各界說明,且都有著足夠資歷及能力,至少會比馬英九當初所提的更好、更有進步性。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馬英九昨(29)日指出,陳菊原本就是蔡英文的幕僚長,民進黨色彩濃厚,如果讓其出任監察院長,那就如同蔡政府將監察院做為內閣的延伸,有著一黨獨大的意圖。所以他表示,為了維護監察院超出黨派、獨立憲政機關的定位,將支持國民黨團的抗議行動,並呼籲蔡英文懸崖勒馬,撤回提名。

 

 

▼前總統馬英九呼籲,蔡總統應該懸崖勒馬,撤回名單。(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馬前總統辦公室表示,監察院為國家最高監察機關,憲法明文規定,監委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但這次蔡總統提出的監委名單,不僅陳菊的政黨色彩濃厚,全部27名監委中,與民進黨關係密切,或原具有黨籍者達24人。目前民進黨在行政權與立法權已獨大,對於自己口口聲聲要廢掉的監察院也一手掌控,對比馬英九任內兩次提名的監察院長人選王建煊與張博雅,都非國民黨籍,監委也多為無政黨色彩人士,蔡政府的吃相實在難看到極點。

 

對此,蔡英文今(30)日接受採訪時回應,在提名的時候已經向社會各界說明,這張名單上有很多長年來實現社會上正義價值,傑出受到尊敬的人士。這張名單上有許多資深、歷練深,在公部門、私部門都有很好的經驗的人士,能夠擔任監委的職位。所以總體來講這張名單是滿平衡的名單,各行各業、公部門、私部門,相信是不錯的名單,請各界好好看這張名單,馬英九也要好好看,絕對比他所提的名單還來的好,而且更有進步性。

 

▼蔡英文回擊:至少比當初馬英九所提名單要好。(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根據《總統府發言人》臉書表示,大法官釋字632號解釋文明確揭示,總統有提名監委的義務,立法院也必須行使同意權與審查。在尚未修憲廢除之前,監察權仍是存在的,總統和國會都有義務要遵循憲法來提名和審查,國民黨執政時期的歷任總統也是如此。國民黨如果因為提名考監人事,就要癱瘓議場,這不但與國民黨過去的做法相違背,更凸顯國民黨只是為反對而反對,製造出更多政治對立。

 

臉書中還提及,這一屆的監察院被賦予國家人權委員會的任務,這項法案亦是立法院三讀通過。陳菊從黨外及美麗島事件以來,在那個噤聲的年代,無懼威權投入人權工作,一路參與台灣重要的人權與民主轉型進程,出任監院院長及國家人權委員會,應當之無愧,令人非常遺憾的是,相較於陳菊當年在國民黨主政的威權時代下,為了台灣的民主而『被囚』;今天的國民黨立委,明明可以透過民主的國會殿堂理性討論,卻在立法院即將開議之際,悖離法定程序癱瘓立院,這不是『自囚』,這是把台灣的民主當人質,囚禁了台灣的進步與發展。」

 

 

針對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 今(28)日以 #杯葛陳菊人事案 為由,在立法院臨時會談話會前夕闖入議場一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四點回應如下:    1️⃣關於...

Posted by 總統府發言人 on Sunday, June 28, 2020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李眉蓁競選團隊曝光!王金平、許崑源遺孀任主委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藍大咖S爆家暴 P嬌妻哭求保全通報

 

【今日最熱門】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山豬去世2天…突發36字文 感人原因曝光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