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轟蔡政府軟回釣魚台 馬英九怒:早晚被看破手腳

2020/06/12 16:13 字級:
讀稿
轟蔡政府軟回釣魚台 馬英九怒:早晚被看破手腳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提案變更釣魚台列嶼地址,再度引發釣魚台主權爭端。前總統馬英九今(12日)在臉書上砲轟,蔡政府在這次的維護主權上,未有具體行動,與他任內派海巡署船艦積極護漁的作法完全不同,「難道因為外長把日本當作『我最親愛的大哥哥』,所以就投鼠忌器嗎?」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馬英九表示,他在2012年任內曾發表「東海和平倡議」,提出「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原則,這次蔡總統認同他的主張,值得肯定;但他也要提醒蔡總統,「東海和平倡議」是建構在「和陸、友日、親美」的大戰略上,蔡政府否定「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讓4年來兩岸關係惡化,外交又一面倒向美國,淪為大國棋子,讓台灣已失去迴旋空間,難發揮以小博大的槓桿作用,更無法創造讓日本得以妥協的必要條件。

 

馬英九也提到,他在2013年4月10日簽訂《臺日漁業協議》,替台灣漁民爭取釣魚台周邊7萬平方公里海域自由作業,達成「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的成果,但現在蔡政府一再誇耀台日友好,卻未見雙方關係實質提升,不僅釣魚台主權遭挑釁,漁權也大幅倒退,「蔡政府除了提出口頭抗議,也毫無護漁作為。」

 

馬英九批評,這次石垣市提案改名,我方也是由宜蘭縣政府率先抗議,並經議會通過將釣魚台列嶼正名為「頭城釣魚台」以反制日方,但在維護主權上,只見中央政府簡短發言,未見具體行動,與他任內派海巡署船艦積極護漁的作法完全不同,「難道因為外長把日本當作『我最親愛的大哥哥』,所以就投鼠忌器嗎?」

 

「棋子無法改變棋局,槓桿才能扭轉情勢。」馬英九認為,蔡政府應嚴肅面對這起日方更名事件,訓令駐日代表深入了解其背景,查報何以石垣市在此時採取行動?日本政府有無介入?持何立場?駐日代表也應到國會說明,向全民報告。

 

馬英九也要求,蔡總統要徹底檢討對外關係全盤戰略,讓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相互支援,為台灣爭取談判籌碼,避免在國際政治操作中被邊緣化,「否則,蔡政府挺香港震天價響,護主權卻只說不做,遲早被人民看破手腳。」


延伸閱讀
Google輸入亂碼跑出陳菊關鍵字 蔡英文質疑有人為操控
【邁向高雄】罷韓後首發聲 蔡英文:建設高雄是我的承諾
【邁向高雄1】韓流退潮 陳其邁3路徑回歸高雄
【邁向高雄2】「韓成被封住的孫悟空」 綠委:他的一個動作將拖垮藍營
【邁向高雄3】陳其邁超前部署 綠委無人挑戰原因曝光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轟蔡政府軟回釣魚台 馬英九:把日本當作親愛的大哥哥嗎?由《鏡週刊》授權轉載。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嗆柯P得政治敗血症! 王世堅贈書諷:別急著吃棉花糖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