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罷韓投票率是關鍵 四君子:衝上4成才有機會

2020/05/23 10:48 字級:
讀稿
罷韓投票率是關鍵 四君子:衝上4成才有機會

距離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日僅剩十幾天,「罷韓四君子」中的罷韓領銜人陳冠榮、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台灣基進黨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等人接受本刊訪問表示,罷韓最大能量是由韓國瑜所提供,即使民調有6成的市民支持罷免,但投票率才是成功與否的關鍵,預估至少要衝上4成才有機會,「如果只有3成,過的難度非常高。」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另外,他們也指出,韓國瑜已創下罷免同意票最高、首位被罷免2次的公職,以及首位直轄市長被罷免3項紀錄,若罷免過關,將再創我國民主史上首位被罷免成功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長韓國瑜15日首度對罷免案表態,呼籲支持者不要去投票,18日更為去年請假3個月參選總統向市民道歉;罷韓團體16日傍晚在駁二特區舉辦「罷韓演習」,吸引數千人高舉黃絲帶高喊「六六六,堅定罷韓!」雙方陣營持續對峙,就待投票一決勝負。

 

韓粉蜜言 就像國王新衣

本刊14日前往光復高雄總部訪問「罷韓四君子」中的罷韓領銜人陳冠榮、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及台灣基進黨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等人,暢談推動這場史上第一次直轄市長罷免投票的甘苦。

 

去年12月26日,陳冠榮在罷韓理由書中,洋洋灑灑列舉韓國瑜落跑選總統、滿意度最低、荒廢市政、放任韓流與紅媒介入台灣民主、性別歧視言論等5大理由;經過半年,陳冠榮說,韓當選後擁抱少數韓粉和既得利益者,就像穿著「國王的新衣」,包圍韓的人都說韓做得很好,結果變成韓的支持者綁架整個高雄市,即使罷韓獲多數民意支持,少數韓粉仍威逼高雄人認同韓,讓他無法忍受。

 

▼光復高雄總部16日在駁二特區舉辦罷韓演習,吸引數千支持罷免民眾高舉黃絲帶響應。(圖/鏡週刊)

 

 

談到罷免能否成功,尹立不諱言,投票率是關鍵,就算多項民調顯示6成以上的市民支持罷免,但不出來投票就不會成功。他舉例說,過去單獨舉辦的立委補選或罷免,投票率普遍只有2、3成左右,同意票要達到2成5選舉人數門檻真的很困難,加上韓國瑜所有的手段都是要降低投票率,預估投票率至少要衝上4成才有機會,「如果只有3成,我覺得過的難度非常高。」

「真正能影響罷免的,就是韓國瑜的表現。」尹立認為,若韓表現好,罷免的人就會被笑,「你去罷免侯友宜(新北市長),你給我罷看看,這絕對不可能嘛!」他說,從各家民調看罷韓確實有機會通過,韓應自我檢討,「總統選舉最大韓黑就是他自己,現在推動罷韓,老實講最大能量都是他提供的!」

 

議會道歉 宛如鱷魚眼淚

張博洋也說,很多市民堅持的價值崩壞、想保護的人被韓粉霸凌,才讓這場罷免運動熱度持續維持在高點,多數人希望投票日就是終點、休止符,能夠藉此討回公道。

 

「韓國瑜是一個創造罷免輝煌紀錄的人!」尹立說,1994年韓擔任立委時與林志嘉、洪秀柱、詹裕仁支持興建核四,一同被提案罷免,是我國首次立委罷免投票,加上這次,韓已是我國史上唯一被提起2次罷免的公職;當年韓獲得37萬7,822張同意罷免票,雖然罷免未過關,但他仍是最高同意票紀錄保持人;韓的第3項紀錄是首位被提案罷免的直轄市長,「第4個就是,他可能成為第一個被罷免成功的公職。」

 

▼韓國瑜18日在議會報告時,首度為自己請假3個月參選總統公開道歉。(圖/翻攝自高雄市議會直播)

韓國瑜18日在議會報告時,首度為自己請假3個月參選總統公開道歉。(翻攝自高雄市議會直播)

尹立認為,若韓有做2件事,罷免能量就可能消風,一是在總統選後真心道歉,向市民說:「我對不起高雄人,但接下來的任期我會做牛做馬,把所有生命奉獻給高雄。」二是遵守民主遊戲規則,不要奧步盡出、搞這麼多小動作。陳冠榮在旁提問:「如果520韓國瑜道歉?」尹立笑說:「來不及了啦!」在這時間點道歉,只會讓人覺得他很現實;至於韓18日已在議會道歉,尹立強調這是「鱷魚的眼淚」,呼籲高雄人千萬不要受騙。

 

談到挺韓支持者質疑罷韓團體是綠營在幕後操作,尹立等人皆出言否認。尹立說,他父親是外省老兵,血統最藍,而他會被前市長陳菊邀請進市府擔任文化局長,與政治無關;陳冠榮也說,他的父親深藍、母親淺藍,批他是綠營側翼完全錯誤。

 

▼韓國瑜陣營律師葉慶元(左)、高雄市前新聞局長王淺秋(右),4月8日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聲請停止罷免投票,但遭駁回,本月11日又再提訴訟。(圖/鏡週刊)

 

罷免有成 四君子即身退

目前唯一擔任政黨職務的張博洋說,發起團體沒有民進黨,四君子也沒人擁有民進黨籍,台灣基進黨希望「功成不必在我」,把成果歸於高雄市民,目的是把韓拉下來,並不是要獲取政治資源或利益,「如果成功了,我們4人就會從這個活動消失。」

 

對於民進黨成立罷韓民意觀察小組,且參選高雄市黨部主委的2位候選人趙天麟、高閔琳都表態支持罷韓,尹立說,他曾公開呼籲主要政黨的手不要伸進來,至於個別民代願意支持他都歡迎,但無論是黨部主委選舉或是未來市長補選都與罷韓脫鉤。

 

罷韓若成功,未來是否會在市長補選中支持特定人選?陳冠榮說,他希望參與罷免團體不要涉入市長補選,因為罷免來自人民的支持與努力,不該把罷免過程得到的聲量或光環用在市長補選。張博洋也說,罷免不是為了下一個市長,而是因為現在這個市長做不好要換掉,現在反對韓國瑜的所有原因,未來產生的新市長都不該具備。

 

▼李來希(左)以冷血言論抨擊時力立委王婉諭(右),遭到朝野政黨及社會輿論譴責。(圖/鏡週刊)

日前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因表態挺罷韓,導致全國公務人員榮譽理事長李來希以「小燈泡的頭顱已經被她的媽媽踢到了高雄」等冷血言論批判,引發社會公憤。曾在高雄氣爆事件中失去父親的陳冠榮,當時在臉書氣憤地以粗話留言批李。談起這件事,陳冠榮對王受到的對待感同身受,忍不住哽咽流淚。

 

引韓為鑑 做不好就下台

「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我完全看不下去!」陳冠榮感嘆,他身為罷免領銜人不該這樣留言,對罷免運動會有傷害,這是他承擔不起的風險,但他很清楚,小燈泡媽媽滿腔憤怒、悲傷都要自己吞下去,「總要有人出來幫她講這些話,尤其她是因為支持我們而遭遇這樣的事情,所以我一定要站出來。」

 

尹立向本刊坦言,他是四君子中,被韓粉抹黑攻擊狀況最嚴重的,包括收到恐嚇與詛咒信、製作影片及圖卡辱罵,「我都不知道我當了2年官變得跟和珅一樣,是超級大貪官。」張博洋表示,從未聽過其他3人被韓粉攻擊、抹黑而喊痛,讓他非常佩服。

 

▼目前各項民調顯示,超過半數高雄市民支持罷韓。圖為罷韓四君子4月17日在罷韓總部外搭乘吊籠,將投票標記貼在同意票欄位上。(圖/光復高雄總部提供)

目前各項民調顯示,超過半數高雄市民支持罷韓。圖為罷韓四君子4月17日在罷韓總部外搭乘吊籠,將投票標記貼在同意票欄位上。(光復高雄總部提供)

「我們人力、資源完全沒辦法跟市政府對抗,就是一個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故事。」總結罷免案,尹立如此形容。

 

陳冠榮則樂觀表示,這次罷免的意義是對全台灣的人說「高雄人做得到,全台灣一樣做得到」,未來政治人物不是選上就可以打混4年,而是要好好檢視他們的表現,做不好就下台。

 

▼韓國瑜去年帶職參選總統,是罷韓團體提案罷免他的主要理由。(圖/鏡週刊)

高雄市長罷免投票資訊
  • 投票日期:6月6日(週六)
  • 投票時間:上午8時至下午4時
  • 投開票所:1,823處
  • 罷免成功門檻: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超過57萬335票
  • 後續發展:
  • 罷免成功 → 中選會於投票完畢7日內公告罷免結果並將韓國瑜解職,並於3個月內辦理市長補選
  • 罷免失敗 → 韓國瑜市長任期內不可再被提案罷免


延伸閱讀
【全文】察覺藍基層暗助罷韓 李佳芬韓冰主導反制
【全文】嚴防市長、主席雙殺 江啟臣保黨魁先守罷韓
【全文】破解江啟臣世代交替牌 郝龍斌拉攏挺韓勢力拚翻盤
【專訪全文】去除又老又紅形象 郝龍斌:立法根絕買辦文化
【全文】民主優勢先於92共識 江啟臣:兩岸協商台灣優先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全文】罷韓投票率是關鍵 四君子:衝上4成才有機會由《鏡週刊》授權轉載。

 (封面圖/翻攝公民割草行動臉書)

 

【往下看更多】
市長合照少了他變一袋垃圾 高市府嗆:非常低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