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少盟】蔡英文總統520總統就職演說回應文

2020/05/21 14:34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台少盟】蔡英文總統520總統就職演說回應文

針對蔡英文總統於今日520總統就職演說中的發言,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下稱「台少盟」)作為長期關注青少年權益與政策倡導團體,針對總統就職演說相關內容回應如下: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肯定蔡英文總統以總統高度宣示十八歲公民權優先推動


相較於2016年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破題就以「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為主題,突顯出對青年世代的重視,而本次對於青年世代議題著墨較少,但蔡總統於演說中,已具體宣示即將啟動憲改工程,立法院將組成修憲委員會,並明確主張「十八歲公民權優先推動」。我們認為十八歲公民權是國家落實世代正義、維護青年參政權及促進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重要基石。台少盟等民間團體多年來積極倡議推動,十分肯定蔡英文總統在今日的就職演說中,能以總統高度具體宣示回應「十八歲公民權優先推動」,讓「還權青年」的理念能盡早實現!

 
然而眾所皆知,我國「修憲」複決公投的程序是十分難以跨越的巨大門檻。台灣既已成為全世界最後一個20歲才能投票的民主國家,尤其自2005年起台少盟開始倡議降低投票年齡及十八歲公民權以來,歷經15年過去,累積至今已經有9,348,482名18、19歲台灣青少年遲遲無法行使最基本的公民權利。因此為了加速世代正義價值的落實與推動,我們亟望立法院、執政黨、乃至於政府各部會積極落實總統今日對於全民的承諾,儘速啟動憲改工程的社會溝通,尤其應讓民眾更加了解十八歲公民權優先推動的重要性。

 
將來立法院組成修憲委員會,我們樂見各界所有關注政府制度、人民權利等各項憲政體制改革的議題,皆能於修憲委員會中進行理性對話與溝通,但也能在對話、形成共識之際,務實考量台少盟及十八歲公民權聯盟「兩階段修憲」的訴求,讓本次修憲公投應優先處理十八歲公民參政權,以及降低修憲門檻兩個議題,盡可能降低不同議題間的衝擊與對立或因高門檻而再度造成破局的困境。但於此同時,也不應放棄任何修憲以外落實十八歲公民權的可能性,包括:民法成年年齡下修、合法組成人民團體等法令之推動,賦予青少年世代擁有參與決定國家永續發展的權利!


協助青年突破疫情就業困境,創造產業復甦契機


針對本次總統提及疫情造成的衝擊,從實務上我們看見了青年學子成為疫情衝擊下最大的受害族群之一,應有積極對策以免淪入當年22K世代的青年貧窮困境。根據台少盟4月底進行的「武漢肺炎疫情對青少年職場工作衝擊調查」結果,總計有4成4的青少年表示工作因疫情受到影響,19-20歲、21-24歲青少年勞工分別有6成與近8成表示工作已受到疫情衝擊。此外,十多年來青少年失業率皆為一般年齡層的三倍,青少年職場勞動權益與安全條件低落,遑論落實勞動尊嚴。期盼新內閣應積極針對現今青少年世代多元人才發展,提供符合青年需求的就業媒合及輔導資源,並於國民教育階段落實多元職業探索適性教育,儘速通過「勞動教育促進法」提升青少年與全民的勞動意識,積極補足青少年勞動檢查及就業輔導專業人力,方有可能衝刺產業復甦時同步兼顧青年勞動人權。


社安網補漏洞,莫忘職場受虐少年

 

今日總統持續提及強化社會安全網的重要性,特別也點出要:社會安全網補漏網。但除了「思覺失調症」患者相關議題,我們特別要提醒新內閣,不要忘記近年來持續出現的職場受虐少年或童工案,更是社安網長期漏接的族群。台少盟在5月初召開的「青少年職場遭霸凌及囚虐兩年一死一重傷、社安網照不到的角落誰來關心?」記者會,兩起案件已違反聯合國人權公約所定義的限制人身自由或遭受酷刑等重大的人權侵害,對於已經是人權立國的我國來說更已是嚴重的警訊。

 
因此我們呼籲新內閣在強化與補起社會安全網漏洞之際,不要再遺忘這群在職場工作的少年或童工,應擴大將青少年職場遭遇霸凌、意外事故、重大職災事件或非法受雇現況之掌握納入社會安全網監控範圍進行追蹤管考。同時,勞動部也應儘速兌現成立跨部會「青少年職場權益及勞動安全平台」,以掌握青少年職場安全及勞動權益落實情形。


應檢討前瞻等重大經費預算,強化青少年與兒少世代的投資


針對蔡總統在上一任期推動的「前瞻計畫」、及就職發言中提及的未來發展,台少盟認為蔡總統有注意到「青年」在社會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聯合國的永續發展計畫也不斷提醒各國應將青年視為重要的投資標的與發展的合作夥伴,包括我國通過之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第八條:各級政府機關執行公約保障各項兒童及少年權利規定所需之經費,應依財政狀況,優先編列,逐步實施。也就是說針對尚無選票的青少年及兒少世代,更需倚賴國家政策資源配置上的公平投資。但台少盟針對蔡政府於2017年提出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明定每期程4年、經費上限新台幣4200億元,建設項目包括軌道、水環境、城鄉、數位、綠能、因應少子化、食安及人才培育。但就其中106年度至107 年度第一年度編列之學齡兒童及青少年族群之基礎建設經費,佔總體經費不到1.8%,佔比實在少得可憐且缺乏公平性,要如何落實保障各項兒童及少年權利規定所需之經費?建議行政院應主動責成各級政府於前瞻計劃年度提案前,收集兒童及少年、民間團體與地方政府之需求意見,依據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研擬規劃相關方案計劃與預算經費,彙整提出相關計畫提案提交審議,以利後續爭取第三及第四年度預算編列,俾利建構普及性與在地性之兒少族群基礎建設,方有可能強化對於青少年與兒少世代的公平投資!


勞保年金改革已刻不容緩  但符合年輕世代公平的年金制度何在


2016年蔡總統就職演說中將年金制度改革列為重要改革目標,並對年輕世代訴求無論是勞工還是公務員,每一個國民的退休生活都應該得到公平的保障。然眾所皆知蔡政府上一屆任期內組成的20次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中訂出現階段改革3大目標,「確保年金財務促進制度永續」、「確保老年生活經濟無虞」、「兼顧職業衡平,實現世代互助」包括拉近給付差距應設有天花板原則,以及考量老年經濟安全各族群應設有最低基本保障的樓地板原則。但最終在各方施壓下,立法院真正通過的改革版本只改革了軍公教年金,且改革幅度也偏保守,並更加重了現職及未來年輕世代的負擔。另外涉及1100萬名勞工退休保障的勞保年金改革仍只聞樓梯響,如今據聞勞保年金已經累積債務高達11兆,今明兩年將是勞保年金改革關鍵年,否則勞保年金將於2026年因收支無法平衡而破產。而改革的方向不外乎也就是朝向繳多~ 少領~ 延長年金支領的起支年齡,也就是說依據各種可能的勞保年改方案,現今中壯年及青年勞工不僅要負擔更多保費,且要更晚領到退休金,屆時退休領取的金額只會比現退人士更少。但這恐怕也是唯一能延長現行勞保年金制度運作的可行方向:為了盡早達到收支平衡。但如此嚴肅而急迫的勞保年金制度改革,卻未納入蔡總統的演說中,不免令人感到擔憂。
 

聯盟祕書長葉大華擔任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時,曾指出當今的年金制度在現今台灣人口結構快速老化以及制度設計紛亂下,已經違背世代正義理念,穿著舊衣改舊制根本難以達成職業衡平與世代互助的目標,無異於變相懲罰年輕人。因此積極主張為了建立真正能保障老年經濟安全與世代互助精神的年金制度,應當為年輕世代另立新的年金制度。


我們認為勞保年金改革已刻不容緩,蔡政府應積極於任內提出改革對策並實質推動改革。另總統府應當著手研議設置常設性年金改革機制,建議可於立法院下設置該機制,並應有一定比率之青年代表參與,進行世代正義影響評估。包括在改革現行舊制的勞保年金制度時,也應積極針對未來即將進入勞動職場的年輕人或是30歲以下剛入職的青少年勞工,邀集青年組織、團體、相關專家學者,展開年金新制度的研議,持續研議提出一個符合世代正義公平的年金制度,包括是否需要維持現行依職業類別屬性設置各自的職業年金制度,還是願意支持全體人民領一樣年金的基礎年金制度。

 

(封面圖/翻攝自台少盟官網)


 

 

【往下看更多】
藍大咖S爆家暴 P嬌妻哭求保全通報
藍營大咖傳家暴醜聞 歇斯底里羞辱望族美嬌妻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今日最熱門】
山豬去世2天…突發36字文 感人原因曝光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