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立院初審 6歲以下兒童可陪同家長進入投票所

2020/03/12 17:42 字級:
讀稿
立院初審 6歲以下兒童可陪同家長進入投票所

民眾投票不能帶幼兒進入投票所引發關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總統副總統選罷法、公職人員選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未來選舉人可以帶其照顧的6歲以下兒童進入投票所。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2020總統、立委選舉,民眾投票是否可以帶幼兒進入投票所,引發各界關注。由於現行總統副總統選罷法、公職人員選罷法,未規定選舉人可以帶幼兒進入投票所,所以今年大選,家長在投票時,仍不能帶孩子進入投票所,引發民怨。

 

為營造友善投票環境,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參考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不得使6歲以下兒童獨處的規定,增列選舉人及其照顧的6歲以下兒童,可以進入投票所。

 

另外,雖然現行總統副總統選罷法、公職人員選罷法雖然有保障,若身心障礙者不能自行圈選選票,可以依其請求,由家屬一人在場,依據本人意思,協助或代為圈投。

 

但為使身心障礙的選舉人,可以依其意願,選擇家屬以外的人,如照護人員協助投票,初審通過的草案也明定,若身心障礙者不能自行圈選選票,可依其請求,由家屬或陪同的人,依據本人意思,協助或代為圈投。

 

其實這並非立法院首次初審通過相關的草案,第9屆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在去年4月就曾初審通過相關修正草案,明定未來6歲以下兒童可以陪同家長進入投票所等規定,但因未在第9屆完成三讀,依屆期不連續原則,第10屆重新提案進行審議。

 

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每屆立法委員任期屆滿時,除預(決)算案及人民請願案外,尚未議決的議案,下屆不予繼續審議,須由下屆立委就職後重新提出,稱為「屆期不連續原則」。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今日最熱門】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投票 選舉 兒童 6歲 家長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