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武漢肺炎防疫 蘇貞昌:進入圍堵及減災並行階段

2020/03/02 21:43 字級:
讀稿
武漢肺炎防疫 蘇貞昌:進入圍堵及減災並行階段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蘇貞昌表示,第一階段防疫工作,台灣守住第一線,接下來進入圍堵及減災並行的防疫階段。未來防疫工作需跨部會執行,將親自主持所有重大決策性質會議。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蘇貞昌2月27日在行政院會中宣布,武漢肺炎疫情超前部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由衛福部長陳時中任指揮官。蘇貞昌上午在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以及陳時中的陪同下,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聽取各部會首長報告。

 

行政院發布新聞稿指出,蘇貞昌表示,第一階段防疫工作台灣守住第一線,接下來進入「圍堵」及「減災」兩者並行的防疫階段,指揮中心已提升至一級開設,層級提高且部會橫向聯繫更加暢通直接,遇到問題要在第一時間提出解決方針因應。

 

蘇貞昌指出,這兩個多月建立各項機制,運作也都能夠配合,政府也更有能力圍堵並減災。指揮中心已提升為一級開設,由深獲肯定的陳時中繼續擔任指揮官,為讓橫向聯繫有效且清楚掌握狀況,未來指揮官主持的會議,希望各部會應由副首長以上及相關主管與會。

 

蘇貞昌表示,「萬事莫如防疫急」,一旦達成共識,立刻執行;做了有問題,立刻聯絡並馬上解決。未來防疫工作需要跨部會一起執行,尤其特別條例、特別預算通過後,防疫、紓困、振興,往後跨部會所有重大決策性質會議,他也將親自主持。

 

▼蘇貞昌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圖/中央社)

 

蘇貞昌指出,這段期間面對武漢肺炎嚴峻考驗,他看到「舉國團結有力」的好現象,尊重專家科學且專業的意見。現階段出現無症狀感染者,及潛伏期很長等情形,因此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相關作法應清楚明確,村里長、村里幹事、地方政府、警察也都要全力配合。

 

另外,蘇貞昌也呼籲民眾不要歧視、排斥被隔離的醫護人員或民眾,他們不是罪犯或病患,是要被關懷的人。而有關如何減災,醫院、學校、社區等該如何做,被關懷者等應有一套標準作業流程(SOP),再透過地方政府、社區分工,請專家盡量提供意見供指揮中心研擬相關SOP。對於舉辦長時間人數聚集的大型活動,各部會應清楚訂出相關準則供參考。

 

蘇貞昌指出,配合政府一切防疫措施者,政府照顧;反之不配合者,應強力且立即執行公權力,不但要自費,且要重罰,相信民眾一定支持。整個政府負起責任明確規範,才能達到「有政府」的效果,才能讓人民的「會做事」印象出來。

 

蘇貞昌表示,立法院已經通過且總統蔡英文也火速頒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他明天要到立法院報告特別預算。要求相關部會兩星期內訂定子法,相關解釋也要說明清楚,所有部會預算均要「立竿見影」且「雨露均霑」,讓台灣藉此機會「固本強身」,振興轉型。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網傳蕭美琴「帶私酒返台免查」?外交部:依規定辦理
徐巧芯遭放大檢視名牌 吳欣岱:錯在雙標而非品牌
共機挑釁!距基隆41海里「到總統府只需5分鐘」

 

【今日最熱門】
銅礦供應緊張+產能下降 銅價狂漲「逼近1萬美元大關」
4死、10失聯!廣東暴雨釀「全鎮失聯」雨還會再下3天
辛龍喪妻神隱4年 好友葉歡曝近況:急事打給他都會接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