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蔡韓宋三強辯論會 誰真誰假?答案見真章

2019/12/30 13:0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愔晴 字級:
讀稿
蔡韓宋三強辯論會 誰真誰假?答案見真章

2020大選距離投票倒數12天,總統候選人辯論會29日順利落幕,國民黨韓國瑜、親民黨宋楚瑜、民進黨蔡英文進行三強交鋒、砲火猛烈,不過經查核,藍綠橘三人在會中的發言都有出現誤差,其中包括韓國瑜稱蔡是網軍最大受惠者、宋楚瑜談的同婚問題、蔡英文批韓政見會只提特偵組等發言,其實都含有錯誤的資訊。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29日的總統辯論會中,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批評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大敗後,除了網軍沒有進化,卻遭蔡英文總統反嗆,指韓靠大陸網軍贏得高雄市長選舉,質疑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有借網軍給韓國瑜。對此,韓則回擊說自己是「善良小白兔遇到大野狼」,蔡才是網軍最大受惠者,否則與他辯論的應該是賴清德。

 

事實上,美國學術月刊《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曾報導,韓國瑜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時,爆紅的小秘密就來自一支大陸的網軍部隊,藉社群媒體給了韓助力。

 

調查發現,部分臉書群組,其實並非台灣韓粉自發創立,而是由來自大陸專業網軍集團管理經營,且發現粉專管理員,竟在韓爆紅的前幾個月就創建了粉專,似乎是早早就看好韓國瑜。

 

▼美國學術月刊曾報導,韓國瑜在九合一選舉爆紅有很大原因是來自大陸網軍。(圖/翻攝自《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

 

然而,針對韓國瑜指出蔡英文「就是網軍最大的受惠者」,從韓蔡皆上過的脫口秀節目《博恩夜夜秀》來看,韓的專訪內容自12月25日播出以來截至12月30日,已創下了超過496萬7千的觀看次數;而8個月前播出的蔡英文專訪,則是392萬次觀看,足足少了韓國瑜100多萬的流量。

 

此外,據《關鍵評論網》報導,P#新聞實驗室分析的資料指出,有超過500個粉絲專頁轉發韓國瑜的《博恩夜夜秀》影片,其中有232個是以「韓國瑜粉專」為名稱的後援會;而轉發蔡英文影片則有21個粉專,其中並沒有出現以「蔡英文」為名的粉絲專頁。因此,從這項案例看,並無法確定兩人誰才是網軍的最大受惠者。

 

▼從蔡韓都上過的脫口秀點閱次數來看,無法確定誰才是網軍最大受益者。(圖/翻攝自《博恩夜夜秀》)

 

不過,蔡英文在會中曾指出韓在前三場政見會「只有一個政見,就是恢復特偵組」,對於國家其他面向都沒有提出任何具體方案。這段話被發現有錯誤訊息。

 

實際看韓國瑜在第二場政見會、第二輪發言,韓曾對經濟問題提出「成立主權基金」、「要求駐外大使館幫忙推廣農漁產品」、「以台中、高雄兩地試辦自由經濟貿易區」等具體政策。在第三輪發言,則從教育面向談到「不干涉大學校長命」、「台灣學生申請到國外大學政府提供一年經費」等政策。因此無法說韓只有一個政見、沒有提出具體方案。

 

▼韓國瑜曾在第二場政見會中針對經濟、教育面向提出具體政策。(圖/東森新聞)

 

另一方面,三人中最具資歷的宋楚瑜也被發現錯誤,宋在辯論會中提到:「很顯然民進黨沒有完全按照人民意思,好好重新調整應該人民反映的重要意見,比如說…對於同婚的問題。」

 

事實上,同性婚姻合法化是依據2019年通過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並沒有更動《民法》婚姻篇,且的確是在《民法》之外另訂法律,並沒有違背2018年公民投票通過的2個公投。所以並無法說同婚是「沒有完全按照人民意思」。

 

▼宋楚瑜在29日總統辯論會中的發言也被發現錯誤。(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韓國瑜轟媒體沒水準 主播陳智菡反擊開嗆了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今日最熱門】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幼幼基金會結緣送暖 「最矮國中女籃隊」拚進八強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