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公投禁核食 政院:的確帶來台日關係緊張

2018/12/01 12:12 字級:
讀稿

反核食公投過關,日本揚言要循世界貿易組織WTO機制來解決,面對日方壓力,行政院表示政府絕對尊重公投結果,但也坦言反核食公投,的確為台日關係帶來「某種程度的緊張」,現在政府也積極說明中,希望台日關係不要受影響。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東森新聞)

 

台日經貿合作有進展,談妥五項協定,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但在兩天會議中,日方最關注的還是反核食公投結果。

 

台日協會副秘書長林慶鴻:「日方也希望說,我們基於科學證據,來開放日本食品,依照公投結果,台灣的民眾要的日本食品,還是需要有安全,還有安心的食品。」

 

▼(圖/東森新聞)

 

希望日本尊重台灣公投民意,但眼見周邊國家,中國大陸、香港陸續開放進口,日本也揚言將向WTO對我國提出告訴,但提出反核食公投提案人郝龍斌,以南韓為例,呼籲政府千萬要挺住。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我們絕對沒有犧牲台日關係,我們只希望日本政府對我們,台灣的民意表達尊重,更重要的我們希望台灣政府在跟日本交流過程中間,會談過程中間,至少要秉持對等尊重的原則,韓國政府能,我們為什麼不能。」

 

▼(圖/東森新聞)

 

但其實日韓官司,目前南韓多項敗訴,有學者評估台灣結局,恐怕與韓國如出一轍,而我國想要加入CPTPP也充滿變數,未來更將衝擊台日關係。

 

▼(圖/東森新聞)

 

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的確為台日關係,充滿一定程度的緊張,不過我們相信政府以及外交部,會積極的跟日方來說明,也希望台日的關係不要受到影響。」

 

行政院只能走一步算一步,開放核食議題,內有民意反彈,外有日本壓力,讓蔡政府內外交迫,腹背受敵。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今日最熱門】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黃子佼出1億換3年不離婚?她細算驚呆:日薪近10萬
幼幼基金會結緣送暖 「最矮國中女籃隊」拚進八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公投 核食 日本 核能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