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張忠謀任APEC代表!考量美中貿易戰變數

中央社 2018/10/03 16:10 中央社 字級:
張忠謀任APEC代表!考量美中貿易戰變數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任今年APEC領袖代表。黨政人士分析,APEC聚焦數位經濟,加上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由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對於APEC及台灣來說,是最合適的安排。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1月12日到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邀請張忠謀出任領袖代表。這是張忠謀第2度擔任APEC領袖代表,上次是在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

熟悉相關事務的黨政人士表示,過去這段期間,美、中在經貿上的持續摩擦,讓整體國際經濟局勢處於高度不確定,在此情勢下,今年度APEC領袖代表會議的任務,除了年度主題的倡議與討論,各領袖代表間將就相關局勢進一步對話與交換意見,包括如何尋找更多管理與因應風險的突破點,或是爭取新的合作機會。

黨政人士指出,政府團隊期待藉由今年度的會議,讓台灣代表團有更多機會和其他會員對於未來經濟局勢交換觀察與第一手資訊,並尋求更多的合作機會。

黨政人士分析,2018年APEC主題關注「數位經濟及永續成長」,現代科技發展及工業4.0,雖創造新經濟成長契機,但也造成數位落差與貧富差距,今年的APEC將致力掌握數位時代的關鍵機會,針對包容及永續性發展推動策略性工作,改善婦女、微中小企業、弱勢族群及貧窮偏遠地區民眾的發展機會。

黨政人士指出,張忠謀在30年前創立台積電,親身經歷甚至是帶領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持續領先發展,成為驅動台灣經濟的主要力量,也帶動經濟轉型;有鑑於當前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各國都期待在全新的經貿變局下尋找發展的智慧與機會,由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對於今年度的APEC以及台灣來說,將是最合適的安排。

黨政人士表示,張忠謀所創立的台積電,不管在綠色能源轉型、投資根留台灣或是社會企業責任等方面,都是最優秀的模範生,也是台灣最重要的跨國企業之一;張忠謀代表台灣出席本屆APEC會議,勢必能展現其專業與優異的產業觀點,以自身成功的創業經歷凸顯台灣在全球貿易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黨政人士也表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連續兩年擔任APEC領袖代表,政黨輪替之初,宋楚瑜以在野黨領袖身份,擔當國際重要場合的領袖代表,具有超黨派、國家一體的象徵,且宋楚瑜豐富的中央、地方治理和國際事務經驗,為台灣和APEC各會員經濟體串起有效連結,和各國領袖良好互動,成功爭取台灣國際能見度。

黨政人士表示,尤其宋楚瑜兩次出席,除了表達台灣對區域自由貿易及永續發展的支持及投入外,也成功讓各會員國了解台灣在APEC的參與,連結「新南向政策」的戰略目標及各項努力,總統很感謝宋楚瑜展現跨黨派的廣闊胸襟,帶領代表團參與如此重要的國際會議,展現台灣重視區域貿易經濟發展的決心。(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總統宣布APEC特使 蔡英文:張忠謀是台灣共識不二人選

總統蔡英文今(3)日表示,今年APEC主題是「掌握包容性機會,擁抱數位未來」,她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今年的APEC領袖代表,因為張忠謀是切合主題的不二人選,是「台灣的共識」。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於11月12日到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蔡總統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邀請張忠謀出任領袖代表。這是張忠謀第2度擔任APEC領袖代表,上次是在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

蔡總統表示,台灣是APEC的完整成員,一向積極參與這個亞太區域最重要的經濟論壇,她感謝總統府資政宋楚瑜,以及過去兩屆代表團的成員,謝謝他們的辛勞跟貢獻,讓台灣在區域經濟合作上,保持高度的參與。

蔡總統說,今年的APEC主題是「掌握包容性機會,擁抱數位未來」,現階段最能切合會議主題,並代表國家參加APEC的不二人選,就是張忠謀。

蔡總統指出,邀請張忠謀出任領袖代表,主要是借重其在三個面向上的影響力。第一,張忠謀在國際產業界具有崇高地位;第二,張忠謀多年來對台灣科技產業及數位發展有卓越貢獻,適合代表國家,和世界領袖在數位經濟議題上交換意見;第三則是張忠謀在整個台灣社會,無論政府、民間或者是企業,都有廣泛的代表性,「張忠謀是台灣的共識」,請張忠謀出馬,各界都會高度認同。

蔡總統說,她有兩個任務要交付給張忠謀和代表團成員,第一,是和各國代表進行建設性對話,充分掌握經濟局勢,並且發掘合作機會;第二個任務,則是要告訴國際社會,台灣在數位經濟時代中,擁有的實力以及經驗,以及對於擁抱數位未來的願景和理念。

她說,沒有人比張忠謀更適合擔任台灣在科技產業以及數位發展的代言人,相信張忠謀在APEC和各國領袖會談時,能夠讓世界了解台灣在數位科技上的成就,以及台灣在縮小數位落差、推動中小企業數位發展等方面,可以做出貢獻。要讓各國領袖知道,在全球發展數位合作的網絡中,台灣絕對是相當關鍵的節點。

另外,總統府也宣布,除張忠謀擔任APEC領袖代表之外,隨團出席成員還有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政委兼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經濟部長沈榮津與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等人。

 

【往下看更多】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今日最熱門】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