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林益世財產來源不明罪判2年定讞 啟動防逃機制

中央社 2018/08/22 22:00 中央社 字級:

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被控收賄、財產來源不明罪,二審時各遭判刑12年、2年。最高法院今天將收賄部分發回更審,財產來源不明罪判刑2年定讞,並通知檢方啟動防逃機制。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最高法院另駁回檢察官對林母沈若蘭、林妻彭愛佳及林益世舅舅沈煥章與沈煥瑤的上訴。沈若蘭被控燒美鈔涉嫌隱匿刑事證據罪,判刑5月定讞,收賄無罪確定;彭愛佳、沈煥章、沈煥瑤被訴洗錢,無罪確定。

林益世另被控於民國101年在行政院秘書長任內,向地勇選礦負責人陳啟祥索賄新台幣8300萬元,連同洗錢部分一二審均無罪,最高法院今天依刑事妥速審判法駁回上訴。

▼(圖/中央社)

換言之,全案目前只剩林益世被控在99年立委任內收受陳啟祥賄賂6300萬元發回台灣高等法院更審,其餘全部確定。

全案起於陳啟祥101年間透過媒體爆料,指控林益世涉嫌收賄,特偵組介入偵辦,林益世一度遭羈押。

案經特偵組起訴,指控林益世在立委任內,協助地勇公司爭取中鋼持股的中聯公司轉爐石契約及其下游中耀企業爐下渣契約,收受陳啟祥6300萬元,又在秘書長任內索賄8300萬元,另有1580萬元財產來源不明。

▼林益世的母親沈若蘭於101年7月4日下午在律師陪同下主動到案。(圖/中央社)

台北地方法院一審認為,林益世只是向中鋼和中聯經營階層恐嚇,並非直接施壓中鋼大股東經濟部,不構成貪污,依刑法公務員利用職務恐嚇得利罪、財產來源不明罪,判刑7年4月。

高院二審採實質影響力說,認定林益世構成貪污治罪條例的違背職務收賄罪,收賄改判12年徒刑、褫奪公權8年,財產來源不明罪判刑2年、褫奪公權2年,併科罰金1580萬元,合併執行13年6月,褫奪公權8年,併科罰金1580萬元。

最高法院認為,立法委員行為法並非與立委執行職務有直接關聯的法令,難以作為違背職務上行為的依據,二審卻認為林益世違反立委從事政治活動應公正議事的規定,作為違背職務收賄的論據,適用法則不當。

最高法院也認為,二審判決未具體論述林益世的什麼行為違背了什麼職務,或是用什麼方式濫用何項職權,及林益世所為如何違反職務上不得為之的義務,判決理由不備,撤銷違背職務收賄罪,發回更審。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往下看更多新聞

被檢舉接受性招待的專勤隊分隊長吳鑑麒,在同事眼中辦案績效好,人緣佳,是掃黃大將,卻被檢舉和色情業者勾結。涉案的還有三重分局巡佐,涉嫌被收買,在查緝時通風報訊,還有退警郭家宏和色情業者開應召站。官員收賄跟員警掛勾,重創移民署形象。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爆出收賄醜聞,移民署台北專勤隊關上大門,謝絕回應。

移民署台北專勤隊分隊長吳鑑麒:「我有肖像權,是什麼案件需要弄成這樣。」原本是隊上抓情色業的戰將,現在卻被爆出和業者掛勾,而且疑似接受性招待,民國96年移民署台北專勤隊成立,吳鑑麒從外事警察調任待到現在,同事眼中他人緣佳、辦案積極、善於佈線抓案,破過多次賣淫案,常常居中協調溝通,熟悉雙北地區非法外勞滯留情況,案發前吳鑑麒已經沒有擔任外勤工作,從法院交保後,請假暫避風頭,但移民署還沒有對他做出懲處。

▼(圖/東森新聞)


和兒子合照露出開心笑容,臉書上都是和家人出遊合照,前中興橋派出所副所長 林登寸也捲入這次包庇案。

時任中興橋派出所副所長林登寸(2015.04):「那是左轉燈,因為左轉燈只有15秒而已,前方車輛因為載重,不敢太快。」因為勤務重辭去主管位置,想留點時間陪伴家人,但他2016年起涉嫌和吳鑑麒串通向業者通風報訊,現在被調警備隊,除了現任警察還有前任員警也跟這起貪汙案扯上邊。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前中正二分局警察郭家宏(2009.5):「(你有關說嗎?)沒有,(那有自稱是立委助理嗎?)沒有,(什麼都沒有就對了)。」在中正二分局擔任員警時,曾經涉入台北看守所關說案,罪證不足請回,辭去警察工作後,長期擔任新北市議員助理,但上個月已經被除名,移民署爆出收賄醜聞還跟警界、業者掛勾,形象大受打擊。

 

【往下看更多】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今日最熱門】
影/妹子被帥哥搭訕「回家竟長斑」 醫嚇壞:是屍毒!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林益世 收賄 判刑 入獄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