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主管整天出張嘴?換位子後才驚覺自己太天真

2018/02/14 12:12 字級:
主管整天出張嘴?換位子後才驚覺自己太天真
▲(示意圖/取自pixabay)

文章授權:Charlotte CHEN 
原文標題:終於輪到我當主管的那一天,才知道過去的自己太天真了!

前年此刻的我,正在抱怨當經理多無聊,每天感覺自己沒做什麼事,出一張嘴分配工作、整理進度、做review報告、調整人員結構、跨部門協調,很不踏實。

因而我下定決心,在找下一份工作的時候,一定要找一份可以親力親為做些什麼、又不失管理應用的工作。

▼(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一年後,我在這裡下了這樣的標題,覺得過去的自己果然還是太天真了。

在某些時候,沒有title卻想要推進自己一些不錯的想法與項目的時候,真的還不只是比想像中費力一點而已,簡直是登百岳還辛苦。

話說,換了個屁股,就換了個腦袋,這樣的矛盾說來也奇怪。

在公司裡、在團隊中,往往是真正做事的人才能發現實際與理想的距離、流程的盲點和可能的風險。但是,也在很多情況下,真正做事的人也只能應急處理、讓事情順利推展,卻無法推動整部門、甚至跨部門合作來針對問題的源頭做根本地處理。

這樣的情況我想很多人都會遇到,問題無法解決的形成原因有很多。

▼(示意圖/取自pixabay)


有些人是忙著應急處理,不想讓老大以為是自己的問題,就默默處理掉、好似天下太平。有些人是反應了問題卻無法充分展現問題的嚴重性、無法給老大建議,讓上級覺得處不處理無所謂。也有些人是遇到老大為了與其他部門老大的友好、明哲保身,選擇逃避擱置。

有時候問題也可能難解的原因不在人,而是在事情本身。有時候可能是歷史遺毒、前人種下的因果。有時候可能是高階經理人的年度目標壓力作祟。有時候可能是部門間業務交叉的灰色地帶。有時候是礙於各種硬性條件的限制,如人力短缺、預算不夠、資源不足等。

無論是人的問題還是事的問題,對一個小小的員工來說,可以說是手無寸鐵。除了一直做好向上匯報的工作以外,似乎也沒有支點能夠使得上力的。

遇到這種情況,我常常安慰自己,還好,認真為公司好、想解決問題的人,終究會集結在一起,不要小看這股小小的正能量(正氣)。

這些人團結在一起的時候,也要努力去發現同樣態度的人、影響不太有立場的人,讓這樣的風氣傳播開來。一邊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一邊彼此激勵,試著改變自己周遭的現狀,這可能是普通員工突破困局的機會。

當然,邊突破的同時,我也告訴自己與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如果你是一個自我期許將來能成為改變環境、影響更大層面的人,希望成為擁有好想法、歸結出好方案能夠成為推手的人,記得,職涯中除了薪水創新高以外,千萬也別小看title的重要性。

已經是或即將成為經理、帶領著一小部份人的你,恭喜你!你擁有著能夠影響別人的基本能力,也希望你不要小看自己、隨意浪費自己被賦予的權利。

還不是管理階層的你,不管你想不想往上爬,在這段時間你都可以為了你未來的路做好準備。

如果你不想管太多、也不想改變世界,那你可以專心朝某領域專家的路線邁進,增進自己的硬性條件與能力。

如果你想改變現狀、解決問題,請在這一路上學習好方法、借鏡壞榜樣,總有一天輪到你的時候,當一個好主管、好leader。


MBAtics & Charlotte CHEN
1985年出生,元智電機,中山企研畢業。目前居住於北京,女性。喜歡旅行,探索不同的生活面貌與價值,重新認識自己與世界的關係。所屬產業:Travel & E-commerce。
歡迎與本文作者聯繫:navybed@hotmail.com

 

【往下看更多】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為蕭美琴出訪捷克? 張凱鈞:外交部急撥4億經費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主管 工作 職場 天真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