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過年快到…人妻壓力指數破表!4招對付婆家親戚

2018/02/09 17:06 字級:
過年快到…人妻壓力指數破表!4招對付婆家親戚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文/素素

這是未婚時無法體會的事。此刻的她們已不像單身時,興奮期待年節的來臨;也無法好好享受連續休假的快感,甚至還會默默祈禱今年連假可以短一些…,如果在農曆年前為這些女性朋友測量壓力指數,那麼肯定會超標。

這現象約莫可從農曆年前持續到年節結束,為期半個月、1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直到休假結束,重新回歸平日生活步調,她們才有身心解脫的感覺。

農曆年前壓力來源:不會憑空消失的打掃工作

不知是何時發展出來的新口號,「除舊佈新好過年」這句話,深深影響著每一個人,所以農曆年前幾周,你幾乎可以看到家家戶戶都卯足了勁清潔打掃,好似一次得完成一年份的清潔「扣打」。

然而令主婦頭大的是,多數的打掃工作幾乎都落在她們身上,就算另一半不吝於幫忙,但女人負責或想到的區域,硬是比其他人多出許多。有些跟公婆住在一起的媳婦情況更慘,農曆年前往往被長輩要求每個地方都要清掃,直到把整個家都重新翻洗過一遍才罷休。所以光想到這些待做的打掃工作,已婚女性心裡早已愁雲密布了。

建議有這類煩惱的女性朋友可以這樣做:

*把打掃工作提早至農曆年前兩個月就開始,並將家裡待清潔的區域略為分區,然後每周末只完成某個區域,如此農曆年前至少有8-16個工作天可以進行打掃。在時間充裕之下,壓力指數自然就降低。

*只打掃每年或每半年清潔一次的區域,譬如:紗窗、儲藏室;而經常打掃的區域,譬如客廳、廁所,平時髒時已做清理,不須再重新大掃除,可擺到最後,到農曆年前一兩周再做個簡單清理即可。

*不管是老公或小孩,只要是你能支配的對象,務必在打掃時全家總動員。儘管孩子還小,也可以請他做簡單的玩具收納或者東西歸位;而老公則負責較需體力的區域,譬如紗窗、紗門拆下清洗或修繕,女人則負責需要精細清理的廚房或櫥櫃等。

*花錢請居家清潔阿姨代勞。別捨不得花這筆錢,想想看每年也只不過農曆年前這1-3次請居家清潔公司來打掃而已,且若可因此解除自己及家人的情緒警報,不也相當值得嗎?

農曆年期間壓力來源:跟公婆及妯娌長時間相處

另外一個讓已婚女性連放農曆春假也不怎麼期待與開心的事,就是因為此段期間必須密集的跟公婆、妯娌或親友相處。尤其是平常不須跟公婆同住的女性,感受壓力的情況會特別明顯,此時建議可以運用技巧來脫困:

*除夕當天最忙碌的就是準備年菜了,所以不妨訂年菜回婆家,減少需要跟婆婆、妯娌一起下廚的相處及忙碌時間。但若預算不夠,建議可以告訴婆家,妳會在家先行料理3-4道菜,因此返家時間會稍微延遲;如此一來妳除了認份的分擔了婆婆妯娌工作,也達到減少婆媳相處的目的。

*可以藉照顧孩子為由,減少過長時間處在同一空間的機會,譬如以哄孩子睡覺為理由先行回房。當然比較建議的作法是,乾脆就藉由年節期間增進與夫家親友的感情,這也是解決壓力的一個好方法。

*白天建議盡量邀約大夥一起外出,可以減少處在室內的不安與煩悶。年節外出拜拜或遊玩,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所以如果跟夫家人相處時總覺得彆扭,建議以外出來分散彼此的注意力!

*藉由工作或其他不可抗拒理由,提前返家。有些人必須返回中南部或北部公婆家過年,這一待便好幾天,搞得連假不自由也不好玩,這時建議可以以不得已的理由,譬如工作或與親友有約必須提前返家,為農曆年回公婆家作客順利畫下完美句點。

最後提醒勞苦功高的女性朋友們,農曆年將至,可別讓壞情緒左右妳的度假樂趣,試著把問題見招拆招,就能戰勝每逢農曆年所帶來的壓力。

文章來源:農曆年將至,妳的壓力指數已破表?,由《素素 閒妻涼母圓夢天地》授權轉載。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今日最熱門】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