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引關切!「預測神」王明仁惹毛氣象局 地質專家笑喊:罰得好

2018/02/08 09:22 字級:
引關切!「預測神」王明仁惹毛氣象局 地質專家笑喊:罰得好
▲預測嘉南地區會發生7.2規模地震的說法在line上流傳。(圖/翻攝自臉書社團《聊【牛】說【地震】》)

「2月6日到8日間,嘉南地區可能發生規模7.2地震。」地震預測家王明仁才剛PO文預測,花蓮6日還真爆發規模6.0強震,卻遭到氣象局打臉說「沒科學根據」,引起一陣熱議。對此,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系主任顏宏元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王明仁根本是信口開河,以目前科技根本無法預測,他很支持氣象局對「散播恐慌之人」開罰。(掌握更多206花蓮強震消息,請點我。)

資訊工程師王明仁2日在私人臉書社團「 聊【牛】說【地震】」PO文說,嘉南地區可能會發生規模7.2地震,估計最可能發生時間在7日凌晨0時至4時。王明仁一席話在網路瘋傳,甚至被網友把奉為「預測神」,但太過高調而引起氣象局關切。

▼王明仁在臉書PO文預言地震。(圖/翻攝自王明仁臉書,下同)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代理主任陳國昌強調,每次只要一有地震發生後,都會有人提出相關預測,但是地震目前仍無法預測,預測完全沒有科學根據,「王明仁目前為止的預測,看不出來有任何科學相關證據,只能算是個人預測,像是三太子預測一樣,還不構成開罰的要件。」

氣象局嚇阻的行為,也受到顏宏元高度的支持。顏宏元認為,對於王明仁的說法,他保持尊重態度,但並不認同,依現在科技根本無法預測,講這種話也只是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以反向思考來想,成功預測可以得到很大的殊榮,但他就是信口開河而已,所以我很支持氣象局依相關法規來開罰。」



近期「百年地震週期」言論爆紅,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指出,台灣上世紀有發生2次規模8的地震,現在剛好正值百年週期,「花蓮外海未來10年爆發規模8地震的機率很高,我推算2025年會再震。」

對於李錫堤推估言論,顏宏元認為,王明仁是「預測」,就像天氣一樣斷定哪天何時發生,而李錫堤教授是「預報」,觀察200多年背景資料才推斷出週期,是有根據性的,「當然我還是保留看法,畢竟台灣地震資料也只有200多年,能參考數據非常少。」

▼206花蓮地震,雲翠大樓倒塌(圖/記者張一中攝)


王明仁被氣象局警告後,也在私人臉書PO文說,受限於氣象局曲解《氣象法》以致於他僅能在『不公開社團』 聊【牛】說【地震】裡發佈地震預報,「雖然我研究地震完全得不到政府的認同,但我還是不可能放棄19年前許下的預測地震救人心願,衷心為傷者祈福、也為亡者禱告、更期望這是臺灣同胞最後一次有人在地震中傷亡!南無阿彌陀佛。」

此外,他還在別貼文向氣象局喊話「我已經驗算3次:這波規模至少6.4,是淺層地震,但絕對不只規模6.0。氣象局,請加油!」
 
宮羽沫

●本文由ETtoday授權提供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4死、10失聯!廣東暴雨釀「全鎮失聯」雨還會再下3天
獨居女5天沒讀訊息 鄰居破門進入…屍體已飄出惡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