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穿再多都沒用!包好這「2部位」 身體才會暖洋洋

2018/02/06 16:40 字級:
穿再多都沒用!包好這「2部位」 身體才會暖洋洋
▲禦寒首重腳及背部保暖。(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記者曹悅華/整理報導

連日低溫讓民眾感受到冬天的真正威力,各地持續出現10度以下氣溫,有些山區甚至下霰及雪,可見這波寒流不如小覷,而本週末又有冷氣團要報到,氣溫驟降的情況下,最常見的就是四肢冰冷的狀況,其中又分為體質導致的以及外部造成的,怕冷的民眾該怎麼預防呢?聽聽看專家們的說法吧!

▼吃人蔘可以起到發熱作用。(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本身體質造成的四肢冰冷

許多女性屬痰濕體質,就是造成手腳冰冷的原因之一,氣血虧虛者同樣會有此症狀,此時就需要補腎,尤其是冬季更要攝取暖胃的食物,由內而外滋補才能讓身體各處都暖活,故民眾在冬季可從辛香料讓身體發熱,像是當歸、熟地、人蔘、紅棗、老薑和桂枝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另外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彭溫雅亦推薦「當歸生薑羊肉湯」(當歸、生薑比例為1比1,若兩者準備30克,羊肉就是1斤),能增加身體血液循環,幫助去寒止痛,吃了身子都會熱起來。

▼衣服穿得多,並不一定保暖。(示意圖/維基百科) 


外部環境導致的四肢冰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中醫兒科主治醫生林怡君則表示,寒流來襲可藉正確穿著來保暖,不過民眾常犯的錯誤即是自以為冷就要多穿,常常導致自己或孩子滿頭大汗,反而更容易感冒,對此,中醫師說明,可藉摸背後頭髮髮際線往下之頸後處,靠近大椎的位置,若穿完衣服後5分鐘有流汗狀況,就代表穿太多。而要暖活身子首重足跟背,腳的部分可以穿較厚重的襪子,在室內也可以穿;背的話因為處在膀胱經,也就是外感風寒較容易入侵的筋絡,民眾可以善用背心,甚至比穿外套更容易達到保暖背部的功效。

●本文由ETtoday授權提供!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保暖 衣服 禦寒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