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過年禁忌大盤點!做了這8件事 有可能害自己衰一整年

2018/01/30 11:50 字級:
過年禁忌大盤點!做了這8件事 有可能害自己衰一整年
▲(示意圖/flickr、下同)

農曆新年到來,所有人都希望新的一年能好運當頭、財運滾滾來,不過老一輩的人都說有些禁忌,如果不小心犯了可能會「觸霉頭」,《Skyscanner》就列出了8項過年千萬別犯的禁忌,提醒民眾盡量避免。

一、不碰刀、剪、針線
刀、剪屬於尖銳利器,在傳統觀念中,如果在大年初一使用,那接下來這一年就會容易有皮肉傷的意外,就連「指甲剪」都要避免!因為有個說法是指甲剪會剪斷財路,過年時可要特別收好。

二、避免打破物品
打破東西衍伸出「破財」的意思,尤其是碗、盤、杯子這類易碎物,在過年時都要格外注意,若真的不小心打破,長輩們都會習慣說句「歲歲(碎碎)平安」,盡快趕走厄運。



三、初一早上不要洗頭
據說初一早上洗頭,會把整年的財運一起洗掉,不過蓬頭垢面也不好,因此前一晚的除夕夜,就要把自己全身上下梳洗乾淨,也有去除霉氣的寓意。

四、不要掃地
過年不是該大掃除嗎,為何不能掃地?其實過年期間掃地會把錢財掃出門,所以即使有灰塵髒污,也要記得「向內掃」,代表錢財都能留在家中,另外也不能倒垃圾,因此建議過年前就提早把家裡打掃乾淨。

五、避免吃藥、看醫生
長輩們認為過年期間看醫生,會導致新的一年身體都不健康,不過真的生病的話,還是需要吃藥、就診,不可因為顧慮禁忌就延誤了治療時間。

六、紅包、送禮必須是雙數
這許多民眾都非常重視,過年包紅包時,都會遵守「雙數」原則,例如2000元、3600元,其實送禮也是一樣,例如鳳梨酥最好是送一盒12個,因為單數在傳統禮數上屬於不吉利,且湊成雙數才有好事成雙的感覺。



七、不能罵人或說不吉利的話
過年孩子們都會向長輩說許多吉祥話,但有些小孩調皮搗蛋可能會惹怒爸媽,如果家長這時候忍不住罵人,那接下來整年孩子都會容易挨罵,就表示爸媽會一直爆氣,孩子也會不斷犯錯。至於說不吉利的話,例如「死」,這個字在過年期間可是大忌!

八、不欠錢欠過年
過年代表嶄新的開始,所有欠別人的都要還清,讓壞是隨著過去的一年一起結束,也讓自己新的年度能夠無債一身輕。

另外除了這8大項,其實還有很多小地方可以注意,例如不要睡午覺,因為睡了會害你整年都很懶惰;還有催人起床,因為這樣會讓對方整年都被催促著做事;以及跟還在睡覺的人拜年,因為這會害對方整年都躺在病床上。其實諸多禁忌都只是供民眾參考,大家都希望在過年求個好運,讓新的一年能順順利利,但還是不宜過度迷信,才能開心過個好年。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過年 禁忌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