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7休1」改「14休4」!行政院擬5大修法重點 最多可上12天班

2017/10/30 11:45 字級:
「7休1」改「14休4」!行政院擬5大修法重點 最多可上12天班

▲民眾先前上街抗議一例一休(圖/東森新聞)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承諾首要解決的就是「一例一休」爭議,目前行政院對勞基法的修法方向已初步訂定,預計鬆綁「7休1」規定,經勞資協商後例假日可彈性上班,未來勞工可在2周(14天)中有2天例假日和2天休假日,共4天休息,但休假將不受最多6天班的規定限制,例假挪移後等於可連續上12天班。

▼賴清德擬定修法(圖/東森新聞)



據現行勞基法「7休1」的規定,勞工每7日當中應該要有1日例假1日休假,且2例之間應間隔6個工作日,但在工會或勞工同意的情況下,例假又可挪移,變成連上12天班。蔡英文政府上任後,針對這項漏洞規定2例假間最長只能隔6天,也就是不能上超過6天班,接著再推出「一例一休」,卻引來各界批評聲浪不斷,紛紛要求修法。

▼民眾先前上街抗議一例一休(圖/東森新聞)



上周民進黨團和勞動部開會,針對一例一休提出了5大修改方向,包括加班工時計算、加班工時彈性延長、鬆綁7休1規定、特休假遞延、輪班間隔。

未來加班工時將依實際上班時數計算,且提出2方案,甲案是將每月加班上限46小時延長為54小時,乙案是採「工時帳戶」,單月可超過54小時,但3個月總加班時數上限為138小時。並且放寬7休1規定,改為14天可休4天,只要勞資協商或工會同意,例假日可彈性挪移,以及特休假可遞延1年。另外現行輪班制度限制要間隔11小時,行政院也提出2種方案,甲案是以間隔11小時為原則,但勞資協定後可縮短為8小時,乙案是以間隔8小時為原則,但勞資協定後可延長為11小時。

▼政院提修法方向(圖/東森新聞)





勞動部將於明(31日)預告勞基法修正草案,11月6日由行政院長賴清德提行政、立法協調並正式拍板,預計11月9日將草案送進立法院審議。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吵不完!黃捷稱收「狂芯粉」恐嚇信 批徐巧芯:鼓吹仇恨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