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疑拔牙釀禍 男大生空氣灌體內脖子腫、呼吸喘險死

2017/09/29 09:38 字級:
疑拔牙釀禍 男大生空氣灌體內脖子腫、呼吸喘險死
▲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Pixabay)

單純的一場拔牙,卻差點讓他失去性命。一名年僅22歲的男大生,日前至診所拔左下方臼齒,回家後卻發現脖子意外腫脹,而在短短一周內出現吞嚥和呼吸等困難症狀,前往高雄榮總就醫後,醫師研判應是診所使用的「氣動式拔牙器械」,導致男大生在拔牙期間「氣體」隨著傷口灌進其體內,以致其脖子皮下,以及胸部縱膈腔氣腫。所幸男大生在住院治療後,其脖子與縱膈腔順利將氣排出,成功化解呼吸窘迫而引起的致死危機。

據《蘋果》報導,負責該案的高雄榮總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明毅透露,男大生在就醫時,表示一周前剛拔完左下方臼齒,起初以為只是單純拔牙而引起的腫脹,但症狀卻持續一周,且後來按壓脖子時,還出現像是壓防撞氣泡塑膠片的聲音,吞嚥也愈加困難,呼吸時甚至會喘,因此掛急診就醫。

林明毅表示,經由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男大生「脖子皮下」與「胸部縱膈腔」充滿空氣,而正常人這兩個部位並不會有空氣,男大生則因被灌入的空氣,壓迫到緊鄰的食道、呼吸道等組織,導致他進食與呼吸困難。

男大生發病時,先前並無任何外力撞擊,僅有一周前的拔牙行為。林明毅研判,男大生在拔牙時,疑似使用氣動式拔牙器械,因動力機械在加壓空氣時,隨著拔牙的傷口,將空氣灌進脖子皮下組織,以及胸部縱膈腔,才出現脖子皮下和縱膈腔氣腫的症狀,加上口腔細菌多,灌入的氣體恐導致深頸部,以及縱膈腔感染敗血症的可能。

所幸男大生在住院和用藥治療後,目前已康復。林明毅透露,男大生收治以後,脖子皮下以及縱膈腔氣腫的情況漸消褪,約十天後康復出院,不過他也說道,像男大生這類拔牙而引起的氣腫情況相當少見,如果再晚一點治療的話,恐怕引發敗血症,可能致死。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牙醫師謝尚廷表示,拔牙可使用電動或氣動器械,倘若是以氣動器械的方式,將有微小的機會,可能在加壓空氣時,隨著空氣灌進下方脖子與縱膈腔,導致氣腫;避免此情況的發生,建議拔下方臼齒或智齒時,牙醫師宜使用「電動器械」設備。

謝尚廷也體醒,倘若民眾在拔牙後,出現脖子腫、呼吸不順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今日最熱門】
新作才上市一個月 Pieces Interactive驚傳裁員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