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喝酒可預防糖尿病?研究揭露「這樣喝」最有用

2017/09/15 13:05 字級:
喝酒可預防糖尿病?研究揭露「這樣喝」最有用
▲(圖/翻攝自Pixabay)

文/席尼

上一篇探討〈吃澱粉是一種天擇〉的文章當中有一篇文獻提及「飲酒是糖尿病的保護因子」,那時候沒太多篇幅可以講這件事情,因此我另外寫了這篇。儘管喝酒可能是個保護因子,但喝太多其實也對健康有反面的影響,因此這篇就來看怎麼喝有助於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嘍。

一篇發表在〈Diabetologia〉期刊的世代研究調查了飲酒的頻率、量與種類對第二型糖尿病罹患風險的影響。研究以 Danish Health Examination Survey 2007-2008 的資料為基礎,從中選出 76,484 位適於就的對象,其中男性有 28,704 位,女性 41,847 位。

追蹤期的中位數是 4.9 年,研究者是從參與者的自己填寫的問卷中獲取飲酒相關的資訊,例如喝酒的頻率、狂喝的次數還有會喝哪些種類的酒(啤酒、紅酒、烈酒…等)。在追蹤期間,有 859 位男性和 887 位女性發展出第二型糖尿病。

經過統計分析後出現了一些值得關注的結果,分以下三個方面來看:

飲酒頻率與第二型糖尿病的關係
研究把喝酒的頻率定義為:每週喝酒的日子不到一天、每週 1~2 天有喝酒、每週 3~4 天有喝酒和每週喝 5~7 天。與每週喝不到一天的人相比,每週 3~4 天有喝酒的人糖尿病罹患的風險最低。

飲酒量與酒的種類第二型糖尿病的關係
為了統一酒的攝取量,研究會把各種類型的酒轉換成標準單位,也就是 drink(最後一段會說明 1 drink 是多少酒)。
飲酒量分成:每週喝不到 1 drink、每週喝 1~6 drinks、女性每週喝 7 drink 或以上、男性每週喝 7~13 drinks 或 14 drinks 以上。結果發現每週喝 14 drinks 以上的男性會比每週喝不到 1 drinks 男性的罹患風險少 43%;而每週喝 7 drinks 以上的女性會比每週喝不到 1 drinks 女性的少 58%。(這不就是要天天喝的意思嗎…. -_-a)

至於酒的種類,研究有發現適量喝或多喝紅酒與較低糖尿病罹患風險有關係,這可能是紅酒除了酒精之外,還含有豐富的多酚化合物,在這當中發揮了作用所致。

狂喝(酗酒)與第二型糖尿病的關係
研究裡的分組定義是:不曾狂喝過、一週不到一次、一週有一天以上。結果沒有發現顯著的差異,不過研究者們有說這可能是參與此研究的人狂喝的樣本數太少,因此沒辦法從統計中看出差異。

從這個研究我們可以知道…適量飲酒可能對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有幫助,每週有 3~4 天喝酒、男性一週 14 drinks、女性一週 9 drinks 是此研究發現認為降低風險最好的方式。

最後,切記「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PS:由於這是外國人的研究,要套用在咱們身上的話,就要再另外去看我們的肝能不能處理那麼多酒精了… 所以還是不要勉強自己,量力而為。

 

1 DRINK 是多少酒?
從英文版維基百科 Standard drink 的條目可以查到關於 drink 的定義,用文字描述可能會讓人頭暈,就先看下圖吧!

從圖中可以知道,就美國的標準而言,一罐啤酒(330 ml)、一杯利口酒(8-9 盎司 = 236~ 266 毫升 )、一杯紅酒(5 盎司 = 148 毫升 )、一小杯的烈酒(1.5 盎司 = 44 毫升,威士忌、琴酒、伏特加、蘭姆酒和龍舌蘭…等都屬此類)。



然而,其實不同的國家對 one drink 的定義其實不太一樣,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點上面的連結,裡面有各國的定義列表。

關於本文
文獻出處:Holst, C., Becker, U., Jorgensen, M. E., Gronbak, M., & Tolstrup, J. S. (2017). Alcohol drinking patterns and risk of diabetes: a cohort study of 70,551 men and women from the general Danish population. Diabetologia, 1-10.


文章來源:適量飲酒可能有助於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風險,由《營養共筆》授權轉載。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