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父母當心!台灣孩童血鉛量比歐美高兩倍

2015/11/18 21:13 字級:
公園的遊樂設施竟然驗出鉛超標122倍,小朋友玩完沒洗手,恐怕也會把油漆中的鉛給吃下肚,台灣孩童血鉛含量偏高,甚至比歐美國家還要高出2倍多,毒物專家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說,曾經有一名阿嬤餵孫子吃來路不明的中藥,結果讓三歲的孫子小小年紀就鉛中毒。

小朋友愛玩的遊樂設施,專家說很可能是造成台灣兒童血鉛濃度偏高的原因,日常生活中就連我們,會接觸到的水也很可能把高濃度的鉛,給喝下肚。就因為小朋友年紀小,一點點的鉛就可能對身體有害,台灣兒童的血鉛含量有多高,根據長庚醫院2010年的研究,兒童血鉛含量平均2.32微克,是美國、日本、加拿大孩童的2倍多,數字聽起來很嚇人,原因就出在從小就在接觸高鉛物質。毒物專家林杰樑遺孀譚敦慈:「有阿嬤在吃大陸帶回來的八仙果,這類的東西他吃的時候就給小孩吃,就造成一個小男生三歲的時候就鉛中毒。」

長輩餵小朋友就吃下肚,還有號稱可以讓嬰兒,頭好壯壯的八寶散等中藥,常常裡頭也含有重金屬鉛,另外小朋友吃飯愛用的可愛餐具。喝飲料會用到的彩色吸管都在無形中,把鉛往肚子裡吞,通常鉛在血中的半衰期只有30天,不過一旦鉛跟骨頭結合,想要排出體外就得等上30年,而且還只能排出一半的量。毒物專家林杰樑遺孀譚敦慈:「他接觸含鉛油漆的粉塵,像小指甲這麼小一片,都會造成一個小孩鉛中毒偏高的。」鉛嚴重影響孩童智能發展,現在公園裡的遊樂設施,油漆也被驗出鉛超標100多倍,就怕小朋友摸完沒洗手跟著食物吃下肚,或者剝落的油漆粉塵,也可能在呼吸時被吸進身體裡。

毒物專家林杰樑遺孀譚敦慈:「要怎麼樣來阻止這些鉛,就是吃高鈣的東西,高鈣的有,第一個就是黑芝麻,還有現在盛產的芥藍,還有這個帶皮的蝦米,這些櫻花蝦等等都是高鈣的。」多喝水運動流汗也能幫助鉛排出體外,不過生活中,如果減少接觸更能幫助台灣兒童,遠離高血鉛帶來的健康風險。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今日最熱門】
產婦自然產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到醫院抗議
連靜雯杜拜豪奢遊10天 遇上75年最大暴雨
快訊/台7乙重大車禍!火燒車黑煙狂竄 騎士命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