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隱藏與守密是必要操守」 熊讚操偶師曝光 孩子對吉祥物幻滅了

2017/09/08 17:15 字級:
「隱藏與守密是必要操守」 熊讚操偶師曝光 孩子對吉祥物幻滅了
▲(圖/熊讚Bravo、鄭可渼臉書)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近來,世大運吉祥物「熊讚」的真面目曝光,裡面是一位女性操偶師,原本媒體與行銷團隊,可能以為這個話題性揭露,會引來眾多宅男們讚譽,卻沒想到引起了極大的反彈聲浪,認為他們破壞了孩子及眾多支持者對熊讚的嚮往。

對於有孩子的家長或從事幼教業的人來說,都知道一個成功的吉祥物,其魅力是無遠弗屆的,拿台灣來說,幼兒普遍都知道「巧虎」,巧虎被創造的時候,就以「吸引幼兒注意」與「輔佐家長教養需求」為主,來考量外型用色、相關人物、性格設定,才創造出孩子心目中的「虎神」。

更別說全世界的卡通偶像集中營「迪士尼(Disney)」了,他們針對各種族群與年齡層,設計出不同的卡通人物,在各地的迪士尼樂園,遊客會碰到米奇米妮、小熊維尼、白雪公主等角色,當你請這些吉祥物在本子上留下簽名的時候,將會發現,不管是在法國、在加州、在東京、在香港,他們的簽名筆跡是一模一樣的!

▼(圖/焦糖綠玫瑰授權提供 下同)


無論是米奇米妮還是巧虎小花,這些虛構人物的魅力在哪?在於真實到讓你相信!相信他們特地從書本中、從電視裡出來與你互動,當穿上道具服,以角色身份演出時,操偶師就是那個人物,「隱藏」與「守密」是他們必要的操守,也是工作上的堅持,更是一份對觀眾的責任感。

當然,也會有人支持曝光真面目,認為「這有什麼關係,本來就是這樣啊!」但除了小朋友,誰不知道這是角色扮演?誰不曉得裡面是來打工的工作人員?誰不清楚吉祥物是用來宣傳並獲取商業利益的?

可是,我曾在東京迪士尼,看到一個小學生抱著白雪公主大哭;在台大兒童醫院,碰過米奇到病房樓層探望小朋友;在世大運期間,我女兒拉著我,要求替她拍下與熊讚的合照等等。



被成人世界壓迫已久的我們,將會了解孩子對這些虛擬人物,真真切切投入了感情,把心事都說給他們聽,與他們見面是一種夢想成真,相對的,吉祥物的溫暖反饋,更是撫慰了孩童與支持者的心靈。

趙自強曾經說過,女兒曾問他「水果奶奶是不是爸爸」,為了維持水果奶奶,在孩子心中「永遠的好朋友」形象,他選擇否認,並曾於採訪時感嘆:「大人在乎什麼是真的,小孩在乎什麼是美的!講真話小朋友會開心嗎?」意指操偶師必須「尊重」自己扮演的角色,這是基本的職業道德!

所以,現在這個局面,除了吹捧到正妹操偶師外,對於「熊讚」這個吉祥物,可說是覆水難收了。一但導入了真實面,無論出現在哪個場合,人們將會自行幻想裡面的正妹,正在揮汗如雨,做一些好笑的動作,可惜了熊讚,這個難得由政府機關成功打造的在地吉祥物。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本文由「焦糖綠玫瑰」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高畑裕太犯性侵!沉寂3年回歸娛樂圈 網憂1件事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熊讚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