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兩樣情!基本工資調漲勞方接受 資方怒:把我們當提款機?

2017/08/19 11:20 字級:
兩樣情!基本工資調漲勞方接受 資方怒:把我們當提款機?
▲(示意圖/Pixabay)

物價不斷高漲,台北一個便當動輒8、90元!民眾的聲音政府聽到了!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日(18日)會議,審議結果出爐,自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從月薪2萬1009元調高至2萬2000元,時薪也從133元調高至140元,漲幅跟實施日期將由勞動部報請行政院核准。對於此次調整勞方表示「結果雖不滿意,但可接受」,資方則怒吼「把我們當提款機!」。

此次調漲,月薪的部分漲幅為4.72%,時薪的漲幅為5.26%,時薪和月薪雙雙調整,最低薪資已贏過中國大陸,但仍輸給日本及韓國。根據最低生活水準公式換算出月薪至少要2萬7711元,因此勞方在會前喊出27K,對今年的工資調漲充滿期待。資方則跳出來表示,調漲後成本估計增加300億元,以超商來看,光在計時人員薪資費用上就多出10億元。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認為,領基本薪資的大多是外勞,實質受惠的是他們。

據《自由時報》報導,目前超過200萬人領取基本工資,包括約125萬名本地勞工領基本工資月薪、40萬名計時打工族,此外,產業外勞及機構社福外勞合計約有42.5萬人。勞方原本提出要漲到27K,會議最後協定22K,是勞方能接受的最低數字,資方代表則是不滿而提前離席,工總常務理事長何語在會議結束前提前離席,受訪時表示「資方反對到底,最終由第三方委員決定。」

中國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系教授李健鴻認為,這次工資調漲能達到這樣的調幅,是因為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景氣逐漸復甦,但台灣目前低薪情況仍嚴重,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以薪資中位數的2/3,作為「低薪」的衡量標準,若將此標準放到台灣,2萬7000元以下就可稱作低薪。

勞工陣線認為台灣欠缺相關法制基礎,呼籲政府能趕快訂定《最低工資法》,對此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力拼最晚3年內立法」。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勞工 #薪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