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家裡也限電?老婆怕冷關冷氣 他渾身濕透怒:要分床睡?

2017/08/16 18:00 字級:
家裡也限電?老婆怕冷關冷氣 他渾身濕透怒:要分床睡?
▲(示意圖,非當事人畫面/翻攝自網路)

文/素素

近來公家機關為了開關冷氣吵翻天,但其實,開關冷氣的爭執劇碼,在多數人家中也都真實上演過。

老婆怕冷,老公怕熱,開關冷氣成了難下的抉擇
宗翰家最近就出現這樣的問題。「我們每天晚上為了開關冷氣都會吵架,真是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才好?」原來宗翰很怕熱,睡覺時必開冷氣,如此才好入睡;但近來卻經常半夜裡熱醒過來,原來是老婆大人怕冷,看宗翰睡了就把冷氣關掉、換開電扇。所以好幾次,宗翰在全身衣服濕透下醒過來,也因為當下燥熱難耐,難免說話口氣重了些,因此得罪了老婆大人。
 
「我老婆說她吹冷氣睡不著,因為太冷了,可是我不吹冷氣也睡不著,難道要分房睡?!」沒想到因為天氣熱吹冷氣,也能搞得兩人間烏煙瘴氣。但這種問題可不比一般的觀念溝通,只要講開、互相妥協這麼容易,冷熱感受是生理反應,而每個人的差異又很大,也無法說配合就真能配合,實在很難定義該怎麼做才好。
 
想節約用電,夫妻更該共享冷氣
而另一位朋友家的問題也跟開關冷氣有關。「我們約定好吃飯時間開兩個小時,可是我在廚房忙時,老公就先開冷氣了,然後吃完飯去洗碗,等到回到客廳時冷氣又關了。結果是忙碌的我很熱、閒閒看電視的他卻很涼,這樣有公平嗎?」為了節省電費,小萍家只有吃飯跟睡覺時間各開兩個小時,之後便關掉冷氣、吹電扇,所以對於老公自私的一個人就開冷氣非常氣憤,然後還因此體悟到「我老公就是最愛他自己,從來不替別人著想」!
 
小萍的問題比起宗翰的問題好解決,其實只要老公多替她著想,約定好處在同一空間時再吹冷氣即可。但若是老公不配合,自私的先開冷氣,那麼太太大可因此要求延長吹冷氣時間,不需遵守兩個小時的約定,以免省下電費卻委屈了自己,更徒增吵架機會。比起損失金錢,維繫感情、善待自己可能還重要些。
 
當然也可以在節約用電的原則下,乾脆選擇不煮飯買外食回來吃,或者用完餐再回家,這樣就沒有一個人在廚房忙碌卻吹不到冷氣的狀況。要不然就約定好夫妻倆一起準備餐食、一塊收拾碗筷,加快處理家務的速度;或者是一個人負責煮飯,另一個人負責洗碗,兩人各自犧牲一小段吹冷氣時間,這樣便沒有誰享受多、誰享受少的問題囉!
 
善用外物,自己舒服同時也體貼了另一半
至於宗翰的夫妻問題,則比較需要用點技巧及善用外物來幫忙。
 
宗翰怕熱,所以睡覺時吹冷氣在所難免。但為了體貼太太又要能顧及生理需求,可能需要購買一些必需品來加強維持冷度。也許可以選擇單人的涼蓆、水枕,或也可以試試看現在市面上很夯的涼感巾、移動式冷氣等等,總之只要是能讓自己感到涼爽的方式都值得一試,這樣就算太太關掉大台冷氣後,也能讓身體持續舒爽。
 
而太太怕冷,建議可以在老公開冷氣同時,蓋上被子或穿長袖、長褲睡覺,這樣就算冷氣開整夜,也不至於冷到睡不著。另外,也可考慮將冷氣設定在較高溫,譬如26-27℃,以及盡量遠離出風口;而老公則可搭配電扇,這樣不就能顧及雙方需求了嗎?
 
生理需求每個人各有差異,但其實利用一些工具、技巧,再多一點點體貼與用心,還是有辦法解決的。為了開關冷氣而傷了夫妻彼此感情,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文章來源:夏季限定!「開關冷氣爭執劇」已從公家機關蔓延到你家了嗎?,由《素素 閒妻涼母圓夢天地》授權轉載。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山月村「復園」路遙!20年來首落淚 村長:對不起員工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受不死癌之苦!山豬遺願想吃「生魚片」 原因超辛酸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睡覺 分床 冷氣 夫妻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