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給購換屋族的小建議 看屋買房應注意的4件事情

2017/06/13 09:18 字級:
給購換屋族的小建議 看屋買房應注意的4件事情
▲(圖/DECOmyplace)

文/DECOmyplace/Bryan Lin

中古屋及新成屋各自有必須注意的狀況,由於房屋一住便是幾十年,關於住宅建築的居住安全與長期安全考量實在不可不慎。以下針對看屋買房常見問題做出整理,包含老舊管線、違建、排水問題及大樓內部動線等,提供給首購族或換屋族建議與參考,讓民眾意識到許多房屋細節狀況而防範於未來。

中古屋注意事項:老舊管線是否更新

全台房市以10年以上自住中古屋買賣為大宗,雖然屋齡有年輕化趨勢,但整體來說,中古屋就價格而言仍是首購族認真考量的目標之一。屋主在購買中古屋時應注意諸多事項,首先便是結構安全問題,若看到喜歡的中古屋,之後務必請專業結構技師來現場測量檢驗,替自家安全把關,詳細評估耐震能力能有效避免買到「豆腐渣」建案。另外,如屋齡超過20年,水電管路也需全部更新,藉由全面整修淘汰舊款管線防止電線走火,確保住家電器使用安全。


▲(圖/DECOmyplace)

中古屋注意事項:住宅內是否有違建

中古屋屋況問題多,更需多注意是否有違建,從看屋至購屋,可至地政單位調閱「建物測量成果圖」比對現況。例如國內最常見的陽台外推,千萬別心存僥倖,覺得鄰居不通報即可高枕無憂,因為外推窗台及牆面容易漏水、導致壁癌,一旦接獲檢舉,還得自己承擔拆除費用;再來便是「頂加」,也不要認為買到頂樓加蓋就是「多賺到一層樓」的空間,根據內政部網站公告,凡在頂樓建築面積1/8之法定範圍內均屬合法建物,且其他住戶不同意,即可依民法第767條規定訴請拆除違建,費用由使用者負擔,因此確實瞭解房屋無加蓋、無違建是購買中古屋必須注意的重點項目。


▲(圖/DECOmyplace)

新成屋注意事項:施工結構與設備完整性

不論是看社區大樓的新成屋或有意購買預售屋,選擇信譽良好建商皆可降低糾紛風險。在看新成屋時,常常會被實品屋或樣品屋的精緻設計感所吸引,但樑柱結構是否符合平面圖還需仔細觀察,建議還能去其他樓層看空屋,或是詢問已入住住戶的心得,請教公設維護與實際使用情況等。至於交屋細節,除了按照交屋清單表每個項目確認之外,實地檢查施工完整度更是重點,像是現場測試衛浴廚房「給水、排水」狀況,建議將所有水龍頭打開,確認出水流暢度及排水孔是否阻塞,包含浴室洗手台、馬桶,還有廚房水槽等皆要一一檢查,如有任何狀況,需馬上反應給負責交屋的建商工務人員,要不然一旦入住或簽下遷入證明之後發現有問題,可能為時已晚。另一方面,也得確認是否有確實附上契約承諾的家電設備,除了開啟開關測試之外,也建議帶著小夜燈現場確認每個插座是否能通電。


▲(圖/DECOmyplace)

新成屋注意事項:樓層內部動線

你知道你看的那層樓有幾間住戶嗎?不論是一般集合住宅或社區大樓,如果同樓層住戶多,上班時間勢必會受到影響,特別是開車族需確認通往地下室的電梯數量,因為稍晚幾分鐘出門可能就會遇到地下室塞車或是市區馬路的通勤巔峰時間。此外,不論是新成屋或中古屋,都需在購屋前確保出入口與逃生動線通暢度與環境衛生,注意是否有堆積雜物或緊急出口的門鎖住打不開等情況。


▲(圖/DECOmyplace)

本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