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全職媽媽可以有「薪水」?律師: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017/05/23 15:30 字級:
全職媽媽可以有「薪水」?律師: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文/呂秋遠律師

律師你好,我今年高三,在家裡排行老二,有一個哥哥。我覺得現在的社會雖然一直推行男女平等,但是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還是很難根除。以做家事當例子好了,哥哥因為是大學生,假日才會回家,偶爾幫奶奶做飯就會被稱讚很懂事、很乖;但我每天洗碗、晾衣服就被視為是理所當然,有時想偷懶一下家人就說不能這麼懶惰,都沒有一個女生該有的樣子。

我真的很疑惑,為什麼每天勤奮做家事是女生該有的樣子??

現在大部份的女人除了要工作賺錢,還要顧家庭身兼數職,只要做不好就要被嫌,我媽媽就常被爸爸嫌做事不夠用心、都做一半,但是他沒有想過,一天只有24小時,要兼顧這麼多事當然不可能面面俱到,但我也不怪他,畢竟他們從小接受到的教育和觀念就是如此。

不過有時候看到哥哥做了一點家事,就能受到大家讚美的時候,我真的很忌妒他是長子,雖然我和哥哥感情不錯,家裡也從來沒有在物質方面虧待過我,但是每次看他們忽略我的付出時我真的很難過。我是不是太玻璃心了?媽媽常說,以我這種性子嫁人之後一定會和夫家處的水火不容。

孩子,家事之所以被稱為家事,就是因為這是家庭成員要一起承擔的工作,你的認知一點也沒錯。你的父母或許不是真的要你做這麼多事,而是他們擔心你,以後的伴侶會認為你不會做家事,而影響到你未來伴侶對你的評價。因為他們的過去就是這樣,對於女人而言,他們只期待是做家事的人,我的小學課本裡,有一則課文就是「爸爸早起看書報,媽媽早起忙打掃」,你覺得受過這些教育的人,會怎麼看女人?

過去的形象延續到現在,對於女人而言就更不利,因為女人除了要早起忙打掃,打掃完以後,還得去上班。下班以後,回家煮飯、洗衣服,大概也都是女人的事。男人做家事,稱之為「幫忙」,例如說,你會聽到爸爸那一輩的人說,「我平常也有幫忙洗碗」,他的心裡想的,其實是,「這些事不該我做,但是我做了,所以稱之為幫忙」。接著他就成為了親戚朋友口中的「新好男人」。

這不就是你現在遇到的窘境嗎?哥哥是好男人,你是灰姑娘,原因就只在於他「多做了」本來不屬於他應該做的事,而你做了本來你就應該做的事。

我很想建議你,好好跟父母溝通,這不是你應該做的事。然而,現在高三,你即將要進入大學,或許就要離開家裡,所以暫時別花這些心思在父母身上,他們不容易改變,你最快能改變的,其實是你自己。你可以做什麼改變呢?

1.選填志願的時候,不要選擇家附近的學校,否則他們應該會設下門禁,哥哥不會有,但是你一定有,以後要約會就不容易了。

2.大學以後,找一份工作,盡量減少父母的負擔。經濟必須獨立,才能真正的讓他們願意聆聽你的話。

3.選擇伴侶的時候,可以試著瞭解他們家怎麼教育小孩的,如果到他們家作客,發現他們家的教育方式跟你們家一樣,而他對於這些事情視若無睹,也認為理所當然,大概就可以考慮分手了。

4.女生的樣子?沒有這種東西。女生沒有一定的樣子,你得要找出自己的模樣。

5.無論如何,畢業以後,一定要有一份工作,盡量不要當全職的家務管理者,除非你很愛。如果很愛,那麼就好好的享受這份沒有升遷的工作。

6.當你決定,要擔任全職的家務管理者,請記得跟配偶要薪水,這在法律上稱為「自由處分金」,本來就是你可以要的。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當然,早餐與晚餐也不應該免費。

7.請你認真的跟你的配偶討論,家庭事務應該如何分攤,不是幫忙,是分攤。

8.多陪陪媽媽,她應該很辛苦,因為她得同時面對老闆與老公的壓力。他們都是愛你的,只是他們不知道,現在的時代已經不一樣了。

9.哥哥會做家事,放假的時候就讓他多做一點,他應該有當家務管理者的潛力,你就推他一把,讓他成為真正的男子漢。

10.孩子,以後別嫁人,就算要,老娘也是結婚,不是嫁人。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今日最熱門】
台灣第一人!妮妃雅破亞洲魔咒 摘美國變裝秀后冠
林襄過氣?跳槽成「小龍女」人氣不增反減 網指出關鍵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