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花編採訪後記】光害不來電 星空眷顧的地方─黑暗部落

2017/05/16 17:00 字級:
【花編採訪後記】光害不來電 星空眷顧的地方─黑暗部落
【花編採訪後記】
自從那年轉學來到台北至今近四年,記得剛從台東後山抵達台北車站時內心的篤定:果然絢爛通明的城市燈火才是我的原生基因!然而從前每到傍晚流竄在宿舍門縫間的吆喝,「走吧,看星星」,卻成了近幾年埋首課表與班表間從沒響起的鬧鈴。



但身體的記號總會驅使你去找到解藥,是一種隱隱作響探尋幽暗的癮頭,因此默默開啟了這趟尋找台灣最黑暗之旅,在搜尋引擎上打上黑暗部落後接著跑出同禮部落,接著出現了出生在台灣最南端、離家到東部後山再一路北漂的我從沒見過的景象,還來不及反應過來這是什麼地方就暗自許諾,這地方去定了。
 
計畫上山時碰上兩位族人,郭大哥與李大姐,在通話的部落彼端轉播著氣候星空實況,雖然預期將會有些許降雨但心底也只是越加興奮,直到車票上出發日到來的前一晚,睡前在暗燈的房裡想像著沒有電力的既視感,不安突如龍貓裡的小煤球遍地襲來,幻想中的藍天綠地也在夜裡蒙上一層灰。



此趟採訪與我同行的還有兩位好友,一女一男,負責安排行程的我強烈建議他們不要辜狗有關黑暗部落的一切,所以據說他們都是帶著下了山可能會與我絕交的決心上山的,沒想到才在入山口處他們就想切八斷了。



撥開恐懼灰霾,揹負著仨人性命和期待硬著頸子只能上了,這句絕沒誇飾玩笑,因為入山前每人還必須辦妥入山證,並得由部落族人做嚮導才能上路,可見人生第一次登的這座山非同小可,族人已揹上我們的食糧等待歸途─海拔1128公尺大同部落。
 
從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影入眼簾的是交叉相連的木板步道,雖然陡直,但心想至少是階梯步道,大學就讀樓梯大學銘傳的我放下些戒心,但不知爬了多久,腳下的階梯好似沒有遞減反增地無止盡吞沒,漸漸地與三位族人成了菁英與菜鳥兩隊,在我們上氣不接下氣的片刻,其中兩位部落青年放起手機裡的音樂、傳來事先預備的超大罐運動飲料讓我們稍加喘息,同行女友人忍不住問現在到3分之1了嗎?李大姐殘忍地打破美夢:10分之1差不多。



入山約三小時,爬了大概有十座銘傳這麼高後,真正的挑戰來了,全天然的黃土泥濘地,僅能靠著前人踩出的鞋印踩穩步伐,踏出的每一步都是未知之地,頓時冷汗涔涔,但奇怪的是,這段同樣約三小時的全天然步道,幾度需要四肢伸展到極限、手腳並用,卻讓我們一致認為更好適應,這座山的魅力越來越吸引著我們攀上一探。



入山約六小時終於看見了第一戶人家,是李大姐跟我提過部落裡最有故事的人─耆老達道,達道緩緩從鐵皮屋內出來迎接我們,佝僂著身軀的他笑容卻比我們任何人都開朗,我們坐在屋子旁空地的長凳上訪談,比起國語講太魯閣語更流暢的達道,幸好有李大姐在旁充當母語及時口譯,訪談到一半飄起絲絲細雨,達道絲毫不在意繼續談笑風生,還為我們唱了首山友最愛聽他唱的歌曲,在濛濛雨中我好像看見達道口中與他妻子共同打造家園、記憶中最美好的那段時光。



剩下到今晚落腳處的路我們搭上「小牛」前往,它是平時僅供族人行駛搭乘的搬運車,今天託族人和大小器材的福讓我們一同上車,心想終於可以鬆了口氣直達目的地,出發後才發現是名副其實的過山車,緊臨著山壁的狹窄小徑,倚著不平山路顛簸無比,整趟路就在後座的驚聲尖叫裡抵達椰果的家,這是他們的「返鄉特快車」。



椰果阿嬤煮好一大鍋泡麵等待女兒孫子和我們的到來,接著在逐漸到來的黑暗張羅晚餐,原以為會因為部落資源貧乏簡單飲食,結果那天晚餐比起平時在便利的城市都要豐盛,那晚我們在烤著山豬肉的火爐前聊了好久,忘記沒有燈、也忘記看時間,那夜沒有吹風機、但有涼爽的晚風輕拂,比起每日反射性地低頭尋找液晶螢幕的光源,那天總是不住地想抬頭望向天際,入眠前還貪戀著能多收進幾顆星星到夢裡。



我以為是偏執的意念堅持著我們上山,但沒想到站上山頭後才發現,其實是走在我們前頭、替我們揹著沉重行囊的青年、在駕駛座操控著小牛的大姐支撐著我們,又想到近期夜宿凱道爭取保留地的他們,或許都還來不及收拾自己的行李,這麼遙不可及的家鄉又要更加遙遙無期了!



這座大山像達道耆老大度包容,不管我們是哪裡來的孩子鬧騰,用著最貼近最片土地的母語,對我們說起跨越一個又一個山頭的辛勞,用腫脹裹繭的大手摸了摸毛小孩般地安撫了我們的陌生。



或許聽來誇張,但為了能打退許多不諳山性的遊客一時興起,立霧山似乎沿途埋下許多「放棄吧」的暗號,若不是一股腦的直進性格,還真看不見這場自然光譜下飽藏珍物的萬花筒。比起誤闖城市叢林的兔子,我們更像窺探祕境風吹葉影盡可驚的幼貓。



嚐過一次山的甜頭,任誰對繚繞雲霧都是貪得無厭,繾捲著已知和未知的思念,相信下山後的我們即是邁向下一趟旅途。



與自然共處不需要天賦,對山的眷戀就是催促他們回家的精神鴉片。

▼光害不來電 星空眷顧的地方─黑暗部落▼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今日最熱門】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