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伴侶要挑「相似」還是「互補」?心理師這樣說

2017/05/10 16:55 字級:
伴侶要挑「相似」還是「互補」?心理師這樣說
文/心理諮詢師、美國NGH註冊催眠治療師 隼人 授權     圖/取自pixabay

阿君和阿峰在朋友眼中看來是天生一對的,因為他們有太多相似的地方,性格和喜好差不多是一樣的。他們都是內向的,約會行程不用煩惱,待在家中一起看電影就是他們最愛的消遣。

出門找吃的也很方便,因為兩人都喜歡吃日本菜,不停去找不同的日本料理餐廳去試菜,也夠他們忙了。他們在一起兩年了,都曾未有過爭執和吵架,因為他們對好多事情的觀點與角度都是一致啊!

阿君的朋友總是羨慕她,說她找到了她的靈魂伴侶,但事實上,阿君內心深處總覺得她跟阿峰之間欠缺了些什麼,卻又說不出那是什麼來。



他們缺乏的就是人們口中常說的「火花」。

你們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火花?

電線短路時會產生火花,火石摩擦會有火花,就是說兩樣不相容的東西走在一起時才能擦出火花。那麼,兩邊都是正極的東西放在一起又會產生什麼?

就是什麼都不會發生。阿君和阿峰就是兩個正極走在一起。

阿君一直都活在自己的舒適區(Comfort Zone)內,習慣了一成不變的生活,失去改變的能力。

要自我改變並不容易,所以我們必須有一個人拉我們走出自己的舒適區。一個跟自己相似的伴侶,有著和自己一樣的舒適區,他只會跟你永遠躺在同一區,卻不會帶你嘗試走出來。



例如你吃粽子只會沾醬油,而你的另一半就說沾砂糖也好吃的,你可能從來沒有想過要嘗試沾砂糖,或認定只有醬油才好配,但他可能會繼續慫恿你,叫你試試看,就這樣,你發現了原來沾砂糖是另一種風味,也很好吃啊!我們嘗試新事物的勇氣,往往都需要身邊人來推一把。

跟和自己相反的伴侶在一起,多數都能互補不足,令雙方不斷成長,視野變得廣闊。跟你相反的伴侶因有著和你不一樣的性格,在各事情的看法上,會有不同的觀點,會懂得去挑戰你,但這種挑戰是必須及正面的,只有這樣,我們才會嘗試去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事情。

在心理學角度來說,人們天生容易被跟自己相似的人吸引,但是一個能跟自己互補的對象更加有無形的吸引力。因為我們在地球上這趟靈魂旅程,一直是追尋去令自己成為完人,使自己變得完整。缺少的另一半,如拼圖般必須是一凹一凸,方能湊合。所以如果對方擁有自己渇求的特質,吸引力便會大增。



​所以,如你擁有著一個互補的伴侶,你們的愛情會充滿火花,新鮮感。如果你擁有著一個相似的伴侶,當然並不代表你會不快樂,一段好的戀情是令雙方都能成長才對,如果大家都在同一個舒適區,而雙方都有求變的想法,那就攜手一起走出這個區域,一起去探索新事物,冒險,互相支持,那一樣可以令生活充滿火花和趣味。

選擇一個和自己有共同目標的人作伴侶,終究會一起為著目標成長和進步。
到底對方跟你是「相似」還是「互補」,還重要嗎?

本文經 隼人 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今日最熱門】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心理師 伴侶 相似 互補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