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那些年...我們穿的制服 直擊老牌制服廠

2016/01/01 22:12 字級:

從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到今年全台票房破四億「我的少女時代」,是再度掀起校園制服熱!接下來我們鏡頭要帶您到台南,屹立超過半個世紀的制服老牌子產線,首度獨家曝光,五六年級生可能您衣櫃裡的卡其服百褶裙,就是這裡做出來的。一塊來看看,傳承到第三代的老品牌,面對產業外移,少子化衝擊,如何堅持MIT,廠留台灣。

從公立的台南女中、南一中到嘉義女中、屏東女中當然也有私立的。布料堆到天花板,古董櫃裝滿白襯衫,超過半世紀的台南制服老牌產線從49年到現在沒有停擺。打版老師傅的手裁出一件件,那些年你我的制服年代。領子袖口組裝按部就班,百褶裙穿起來水噹噹,原來是阿鳳姨貼心幫的忙。她要穿的時候再把線剪掉,拆開就可以了,這個百褶還是在,一折一折用線穿過,標齊對正不厭其煩,熨燙師傅更厲害,每天要燙上五百件,將近一甲子的手工堅持,廠留台灣。

我的記憶就是卡其服多到人可以躲進去,或者是惡作劇,把衣服拿去藏在哪裡,讓大家找不到。在制服堆裡長大的第三代,旺達學的是視覺設計,韋鍠念到數理碩士班,畢業後都決定回家扛下阿公的招牌,才知道不簡單。現在就是每間學校都有自己的衣服嘛,有校服,像卡其服就沒有那麼多了,過去五六零年代全國制服統一,那是全盛時合作廠商20多家的美好年代,現在兩個七年級生面對的是每個學校制服都不一樣,還有少子化的難關。

所以我們才會需要這麼多庫存的布,就是要因應(少子化)這件事情。幸好年輕人腦筋動得快,少量客製化,做學生服也接工廠醫院的單,要把台灣人制服記憶繼續傳下去。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制服 台南 老牌子 MIT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