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某P編的採訪日記】鄉民不願提的重油汙染 綠島孤舟的小夜曲悲鳴

2017/03/30 14:53 字級:
【某P編的採訪日記】鄉民不願提的重油汙染 綠島孤舟的小夜曲悲鳴
▲ 左:重油 右:綠島鄉居民(圖/東森新聞)

今年3月10日,綠島北邊海岸爆發近年來最嚴重的重油汙染,沙灘、岸邊、無一倖免,馬路上鋪的「瀝青」黏著在潛水聖地,,海中的魚類、貝類,潮間帶的生物若遭重油黏著,將會窒息死亡。
 
▼重油黏著沙灘(圖/俞明宏)


恐怖的影像藉社群媒體,很快就將消息傳到台灣,「真的很可惡!」、「沒天良!」、「快po到爆料公社」。網友的怒火激起公部門的重視,與當地潛水教練協力將重油撈上岸,接著讚聲遍地開花,「辛苦了!加油~」船過水無痕,彷彿一切都已經落幕,這件事情慢慢地銷聲匿跡,但,真的消失了嗎?
 
經過尋訪,才知道沒這麼簡單。
 
你知道,目前清出的近6千公斤的重油暫置在知名景點睡美人的「肚子」嗎?
你知道,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嗎?
你知道,我們的綠島會一直遭重油殘害嗎?

而且,即便抓到元兇,也難以舉證,任由國際貨船「吃豆腐」。
 
有人重視嗎?
 
「我們就好像落後國家,我們就是落後國家。」潛水教練無奈地說,「如果這次綠島沒有這麼嚴重的重油汙染,如果沒有讓台灣知道,也是一直放著啊!」這句話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還有名年約40歲的民宿業者說,這一次是他看過,從小到大最嚴重的重油汙染,只是之前沒有人去關心。

▼綠島大白沙(圖/某P編)


綠島,究竟對你來說是什麼?
 
對台灣本島居民來說,是休閒、遊憩的場所?一小時的船程,足以讓人拋下台灣的煩惱,遠離都市喧囂、擁抱這片淨土;一小時的船程,也足以讓你忘記這裡的一切,恍若過往雲煙,回到台灣。
 
看到綠島遭重油汙染,大部分的民眾的反應卻是「換個地方玩吧」,會不會淪為「關我屁事」?觀光客減少,問題依舊存在,核心沒有解決外,觀光客銳減,反而讓綠島更不受政府重視。
 
對綠島業者來說,是生財工具?有潛水業者得知我要到綠島採訪,非常恭維地願意提供免費住宿、免費潛水器材,甚至免費幫忙於海底拍攝。然而,一聽到是訪問關於「生態」、「重油」的議題,取消先前施以的小恩小惠不打緊,更拒絕受訪,180度的轉變,令人咋舌。
 
綠島吸引遊客的是海底美景,風光若不在,不是噤聲就能解決。願意聊的居民也常常語帶保留,「因為在小島,沒有祕密」,若無意吐露醜陋的事實,影響到別家生意,群聚打架事件也不是沒有出現過。
 
哼唱著綠島小夜曲、櫛風沐雨、聞著鹹鹹的海水味、寧靜地與魚兒共遊,專注聽著自己呼氣的水泡聲。這樣的綠島,未來還能存在嗎?沒有人知道,但我能確定大自然的自救淨化永遠趕不上人類汙染的速度。
 
十年前,我以觀光客的角色踏入綠島,這次我帶著憂愁離開,體會人情冷暖、政府的無力、鄉民的無奈,綠島無聲的哭泣。

▼​綠島的重油汙染,自然的自救淨化永遠趕不上人類汙染的速度(圖/某P編)


​▼​綠島風和日麗背後的生態浩劫?海底下重油巨獸的汙染危機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高玉珊登《星攻略》話太多?! 曾國城數度打斷:好了可以了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綠島 汙染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