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為什麼這種菜要叫「大陸妹」?神人正解網友驚:蔬菜系4ni

2017/03/19 15:29 字級:
為什麼這種菜要叫「大陸妹」?神人正解網友驚:蔬菜系4ni
▲大陸妹翠綠的色澤是冬日火鍋的好夥伴,但為何它要被稱為「大陸妹」呢?(圖/翻攝自《餐桌上》)

冷吱吱的冬天總要來上一鍋燒燙燙的火鍋,除了雞豬牛羊等肉類主角外,蔬菜的點綴也是不可或缺的,許多民眾特別偏愛「大陸妹」這種蔬菜,脆嫩的口感配上獨特的香氣,是大魚大肉之餘的清新配角。但你有想過,為何這種菜要叫做「大陸妹」嗎?有網友就在網路上發問,引起了網友熱烈討論。

▼冬天吃火鍋是人生一大享受之一(圖/東森新聞)


一名網友在PTT上發問,指出很多蔬菜的名稱都是顧名思義,例如「空心菜」就是裡頭空心、「花椰菜」就是長得很像花。但「大陸妹」這種菜卻考倒網友了,他從小吃到大,只聽過長輩跟他說這種菜叫「大陸妹」,但卻沒有一個人能回答出個所以然。究竟是因為發現這種菜的起始者是大陸女性,還是背後有什麼由來呢?

▼網友在PTT八卦板上發問(圖/翻攝PTT)


有一名網友搬出了台灣文史作家曹銘宗的《蚵仔煎的身世─台灣食物名小考》,指出「台灣萵苣」的台語是「萵仔菜(e-a-tshai)」,而開頭的「e」和「a」諧音,因此又被稱為「a阿菜」,在台灣南部則被唸作「妹仔菜 (me-a-tshai),其實這也是台灣萵苣被稱為「A菜」的由來

▼「台灣萵苣」的台語是「萵仔菜(e-a-tshai)」,而開頭的「e」和「a」諧音,因此又被稱為「a阿菜」(圖/翻攝自《兼職廚娘》)


後來唐山過台灣後,大陸品種的茼蒿開始引進台灣,許多民眾為了與台灣茼蒿作出區別,稱大陸茼蒿為「大陸妹仔菜」,經過時間的推移與簡稱後,就變成「大陸妹」了。許多網友看到菜名的演化史後,紛紛驚訝表示:「蔬菜系是你?」、「就跟許多台語南北口音有差一樣」、「吃的時候從來沒想那麼多」、「小時候問媽媽,都被罵吃就對了」。

不過也有網友看了之後,開玩笑地說會叫大陸妹「是因為嫩吧」,更有人打趣地說「有一次我跟老闆點大陸妹,結果就被帶到小房間去…」,被網友們大推「神回」!

 

【往下看更多】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大陸妹 茼蒿 青菜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