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關於雞蛋的5個迷思  有些攸關你的健康

余宗翰 2017/03/17 22:57 余宗翰 字級:
關於雞蛋的5個迷思  有些攸關你的健康
●(圖/截自pixabay)
 

前日(3/15)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禽流感檢討,主張在禽蛋出農場時要全面清洗,以減少細菌傳播。

 

目前洗選蛋佔台灣雞蛋市場約四成市佔率,仍有進步的空間。因為雞隻產卵與排泄共用同一個孔道,所以雞蛋會沾有雞屎,容易傳播細菌。而洗選蛋會經過一道流程將蛋殼上糞便等汙染物洗淨,並剔除破損、有瑕疵的蛋。這個流程還包括消毒、風乾、冷藏運輸,是很專業的流程。

 

所以洗選蛋就比較全安嗎?

 

這個問題見仁見智,雖然洗選蛋可以保證去除大部份的髒汙,但須注意的是,蛋殼表面有角質層做為保護膜,在清洗雞蛋的過程中會破壞那層角質層,如果清洗方法不正確細菌反而容易跑入蛋裡面,比沒洗過的蛋還糟糕。根據《上下游》專文,美國的洗選蛋要求噴蠟,以取代被磨耗的角質層。

 

在禽流感期間,最好選擇洗選蛋,而接觸蛋殼一定要洗手過後再碰其他食材,蛋也要煮至全熟,才能避免感染禽流感的機會。

 

蛋可以在室溫中保存?

 

關於蛋能否放在室溫,至今仍有一些爭論,曾有國外研究人員比較放在室溫與冰箱裡的蛋其表面的細菌增長量,發現沒有顯著的差別。

 

蛋確實是不容易腐敗的食品,然而,如果是小家庭,買了一盒10顆裝的雞蛋,短時間吃不完的情況下最好還是拿去冷藏,以保持雞蛋的品質。一般建議放在7度C以下,最久可放兩個月,但一般來說最好10天內吃掉,蛋的品質最佳。

 

紅蛋比較營養?

 

很多老一輩的人特別愛用紅蛋進補,事實上蛋殼的顏色差異來自雞隻品種的不同,之間的營養價值沒有太大的差別。

 

 

紅蛋就是土雞蛋?

 

根據農委會的規範,土雞的定義是,在台灣本土育成、具有單冠及鉛色/黑色腳脛的雞種。確實大部份土雞的蛋是紅蛋,但並非所有的紅蛋都是土雞蛋。

 

蛋殼越粗糙越新鮮?

 

有人認為雞蛋越光滑代表在產銷過程中受到越久的磨耗,比較有可能是不新鮮的蛋,事實上這跟蛋雞的年齡有關。老母雞容易出現鈣質不足的問題,所以老母雞產的蛋容易出現凸起、粗糙的表面。


蛋是人類最重要的食材之一,我們的生活很難離開雞蛋,然而雞蛋上的雞屎與髒汙也是最容易接觸到的汙染源之一,如果不小心防範會有很大的健康疑慮,不可不慎。

 

(所有圖片均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今日最熱門】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洗選蛋 蛋殼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