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最長達1.5米   凶猛魚虎恐讓日月潭萬人泳渡停辦

余宗翰 2017/03/01 14:00 余宗翰 字級:
最長達1.5米   凶猛魚虎恐讓日月潭萬人泳渡停辦

日月潭生態遭到外來魚種侵襲已不是什麼新聞了,事實上現在日月潭裡的強勢魚種幾乎都是外來魚種。但近年來數量大增的魚虎其危害不僅止於生態,還可能危及日月潭泳客的性命。

 

魚虎學名叫小盾鱧,又俗稱紅筆,常跟台灣原生的鱧科魚種搞混,也常被誤認為泰國鱧。根據《維基百科》,魚虎的耐汙能力不如泰國鱧,但凶猛過之,因而其於生態的破壞不遜於頑強的泰國鱧。根據2003年的最新記錄,曾有人發現長達1.5公尺的魚虎。一般魚虎成年後長約5,60公分,也常見長達1公尺的個體。其凶猛的習性號稱可跟食人魚媲美。

 

(日月潭)

 

根據《自由時報》,雖然近日有漁民撈除了1500尾魚虎,但估計日月潭內至少還有數萬尾魚虎幼魚,如果魚虎的數量無法控制,未來日月潭「萬人泳渡」的活動有可能終結,以免於泳客被大量凶猛魚虎攻擊的風險。

 

根據《中時電子報》,2005年日月潭就已零星發現魚虎踪跡,但因量少不被重視。到了去年9月下旬,漁業班長賴福進發現有大量魚虎魚苗,以每群1000多尾的數量球狀聚集。而近年來日月潭附近水域不時漂來被咬剩半截的總統魚屍體,或是斷成兩截的大頭鰱。這時漁民們才知事態嚴重。

 

魚虎口吻巨大,幾乎同於身體剖面,且滿嘴利牙,大型個體可以一口咬掉人的手掌,非常可怕。

 

(魚虎幼苗)

 

魚虎變成餐桌美食

 

不幸中的小確幸,魚虎的肉滋味不錯,面對族群越見龐大的魚虎,或許把他們視為烏鰡等經濟魚種來撈捕牟利是個可行的魚群控制方案。


 

根據《中國時報》,日月潭區漁會祕書謝明慧表示,日月潭生態再怎麼衍變,其實最後取得的只是另個階段的「外來主導體系平衡」。大家熟悉的草魚、鯉魚、烏鰡、大頭鰱或吳郭魚等魚種全都是外來經濟魚種。

 

換言之,就算魚虎重新為日月潭的生態系洗牌,也不過是司空見慣的生態變動而已,只是魚虎習性凶猛,會危及泳客與漁民的安危,嚴重性不同以往。幸好魚虎的肉質不差,且肉量多,如果未來真的無法全面清除,或可退而求其次,視為「資源」來充分利用,也增加漁民清除魚虎的動力。



(所有圖片均取自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吵不完!黃捷稱收「狂芯粉」恐嚇信 批徐巧芯:鼓吹仇恨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