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冬天還沒遠離?北極平流層暖變 鄭明典:恐有寒流襲台

2017/02/02 16:53 字級:
冬天還沒遠離?北極平流層暖變 鄭明典:恐有寒流襲台
●(圖/鄭明典臉書)

最近天氣變化大,不少人都覺得今年冬天沒有以往來得寒冷,且加上已經進入2月,似乎也意味著春天的腳步近了,不過,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卻在臉書PO文指出,最近一星期,北極高空氣溫快速變暖,有可能激發「負北極振盪」,造成極區冷空氣外流到中低緯度地區,未來不排除有寒流影響台灣。

鄭明典今在臉書PO出一張北極圈上空,約23公里高空的平均溫度變化曲線(黑色曲線)圖,並且在內文指出,這個冬季初期,北極圈上空氣溫高於氣候值,表示高空極地渦旋(極渦)偏弱;在12月中之後,高空氣溫轉為低於氣候平均值,表示高空極渦偏強。

▼北極平流層暖變。(圖/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表示,在最近一星期平均溫度變化曲線,他觀察到,北極圈高空氣溫快速變暖,可以說是「平流層暖變」的趨勢,依過去經驗,平流層變暖常常會往下影響,有可能激發「負北極振盪」,很容易造成極區冷空氣外流到中低緯度地區,2月中下旬,台灣可能會出現比較冷的天氣,甚至不排除會有寒流報到,不過,對台灣的影響仍須再觀察,倒不至於會出現像去年的霸王級寒流。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今日最熱門】
快訊/台7乙重大車禍!火燒車黑煙狂竄 騎士命危
產婦自然產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到醫院抗議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寒流 北極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