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善用拖拉的毛病吧!換個心態把拖延症變優點

余宗翰 2017/01/08 18:16 余宗翰 字級:
善用拖拉的毛病吧!換個心態把拖延症變優點

明明知道拖延不應該,明明說要及早準備,可是每次都拖到最後一刻才做要緊事,這樣的循環實在讓人心力交瘁啊!拖延症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缺點,很多人都有,也因而市面上有很多教人克服拖延症的書籍。但,各位看倌們,看了那些書有改善你的拖拉毛病嗎?

 

yes  恭禧你! NO!還是恭禧你,你需要這篇文章。

 

如果改不了拖延症   那就接受它吧!

 

不要以為看了書卻沒改善的自己是特例,這種人一定很多,不然那些拖延症相關的書藉早就沒市場了不是嗎?事實上需求不僅推動了市場,還推進了想法!

 

當大家都把拖延症視為一種缺點與心理疾患時,有一位史丹佛教授約翰 培利逆向操作,提出一個新觀點,他認為,面對拖延症與其屢戰屢敗,不如與之和解、合作。

 

(圖片取自Max Pixel)

 

結構式拖拉

 

約翰 培利不愧是史丹佛教授,提出一個很學術的名詞,看起來就像艱澀的經濟學一樣難懂。說穿了也沒什麼,就是利用拖拉的時間做正經事啦!

 

很多書藉會教你,讓自己遠離那些會讓你分心的事物,比如手機,這樣你就不會陷入滑手機地獄。面對現實吧!會拖拉的人是全世界最無聊的人,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類似的笑話:平時覺得網路上的小遊戲很無聊,期末來臨時卻覺得那些小遊戲世界有趣!人要是拖拉起來,什麼鳥玩意都能變有趣。

 

有些人會給自己一個大目標,然後告訴自己:今天就搞定這件事就好了!結果拖延症一發作不僅那個目標沒完成,整天都在拖延中虛耗,沒有任何生產力。

 

(圖片取自flickr)

 

培利教授指出,人的拖延慣性會產生完成別項事物的動力。引個旁證,有些網路公知會分享,以前年輕時啃不下去的文學名著,在課堂上偷看反而看得津津有味。為什麼?因為迴避正事時的百無聊賴使人在某個領域中變得有生產力。

 

啃下文學名著,文學養份是自己的,而少上那些課程會怎樣嗎?就一生的尺度來看其實不會怎樣。那些分享經驗的公知們還十分肯定這種「不做正經事」的行為,認為當初的偷雞摸狗讓自己賺到了難得的閱讀體驗。

 

騙自己  賺生產力

 

實際應用,不要再給自己華而不實的「偉大航道」了!承認吧!魯夫只有一個,世界上卻有無數個魯蛇,憑什麼你會是那個唯一?但當不了魯夫,當個有生產力的魯蛇也不錯呀!

 

有個寓言歷久不衰:人生有如空瓶,空間有限,裡面可以裝大石頭,也能裝小石頭,端看你的決心。相信大家看了這種寓言只有數十秒的振奮,因為自己不是那種會裝大石頭的人...瞭解自己是殘酷的。

 

(圖片取自flickr)

 

沒關係!換個角度想,你可以利用大石頭來造成自己的拖延症,用拖延症產生動力,去完成無數的小石頭與略大的石頭。

 

實例來說,如果你不想工作,那就給自己列個工作清單,把自己的大目標或中程目標,比如成為小說家、寫一個很屌的APP程式等等放在前端,然後把自己的例行公事列在中間序列,騙自己:每天一定要花兩三個小時在大目標上......

 

當然啦!你不是魯夫,你一定會無恥地拖延,百無聊賴地做瑣屑的小目標─例行公事,然後覺得自己很廢,選擇做一個甘於平庸的小小小齒輪!

 

但你把例行公事完成了!

 

你一定會說:這不是在騙自己嗎?沒錯!但是有拖延症的你平時不就很會欺騙自己嗎?「再玩五分鐘我就做正事,肯定的」「看一下韓劇也是在補充聊天話題啊!」「花一點時間逗貓玩,不然牠好無聊、好可憐」諸如此類。有差嗎?

 



(首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地牛翻身震不停「已逾40起」 氣象署:短時間能量釋放

 

【今日最熱門】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