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送禮學問大!從禮物了解人的性格是...

2015/12/23 20:30 字級:
●送禮時要把「一部分的自己送出去」最能打動人心。(圖/Pixaday)

耶誕節快到了,民眾都苦惱交換禮物要送什麼?沒想到從心理和經濟層面觀察大不同。

經濟學家認為,不論送什麼,都會有「無謂損失」,價值會在對方心中打九折,但心理學家認為送對方喜歡的東西,是想討好對方,送自己喜歡的東西,是想和對方分享‧但有研究報告指出,最受歡迎的禮物,其實是能代表送禮者性格的商品,換句話說,就等於把一部分的自己送出去

不論是一個人來,還是和好姐妹結伴或是男性好友提供不同意見,因為這個節日到了,意味著該挑挑禮物了。百貨內襯著耶誕歌曲,左挑右挑每個人表情微笑很輕鬆,但少不了的是端倪商品的眼神,因為心中正上演挑禮物心理戰。

要買什麼?
出發點不同,結帳買單品項自然不一樣,從經濟和心理層面分析,挑禮物真不簡單。經濟學家觀點來看,就算送出去1000塊禮物,在對方心中價格始終只剩原價的90%,也就是會有「無謂損失」,直接「送錢」可能損失最小。

但從心理學家觀點出發,局面大翻盤,因為從對方喜歡什麼或是贈者加入主觀意識,挑自己喜歡的,這兩種人反映心理有差別。精神科醫師楊聰財:「送給別人喜歡的東西,那種應該是叫做討好型比較多,第二個送自己喜歡的東西給別人,比較屬於分享型,這樣的心理狀態比較多。」

更有研究報告指出,最受歡迎的禮物其實是能代表送禮者性格的,也就是說送禮時要把「一部分的自己送出去」最能打動人心,送禮學問大,想獲得朋友熱情回應,其實更重要的是藉著聚會拉近彼此距離。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今日最熱門】
連靜雯杜拜豪奢遊10天 遇上75年最大暴雨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4年砸近5千萬不堪虧損 丁特宣布解散戰隊BYG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送禮 研究 節日 禮物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