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想找回平靜生活決定「封村」!八煙聚落本周六起「謝絕參觀」

2016/11/10 09:45 字級:
想找回平靜生活決定「封村」!八煙聚落本周六起「謝絕參觀」
(圖/王姓遊客提供,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對許多觀光區來說,人潮就是錢潮,但是同樣也會帶來髒亂與打擾。有都市祕境之稱的「八煙聚落」,因為絕美景觀「水中央」成了遊客爭相造訪之地,不過今年四月開始,不僅不開放遊客自由進出,採用收費且「團進團出」的方式進行管制,有住戶自行對參觀水中央的遊客進行額外收費,此舉引發其他村民的不滿。現在傳出,村民聯署決定本周六(12日)要「封村」,暫停對外開放。

▼(圖/王姓遊客提供,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陽明山的「八煙聚落」,每到假日總是滿滿的遊客,不論是豔陽天或是陰雨天,都有不同的景色變化。不過很多人不知道,這裡其實是「私人土地」,遊客走過的農田,眼見的房舍,觸手可及的植栽,全都是八煙居民的私人領地,而且這裡的住戶都是以高齡人士為主,對於遊客的「侵門踏戶」都感到相當不自在,許多遊客恣意踐踏農田,任意摘採居民種植的蔬果,甚至曾有人因為摘採不了樹梅,而整顆砍斷。此外,也有遊客隨意大小便,都造成當地居民極大的困擾。

▼聚落裡,蜿蜒小徑的兩旁都是村民辛苦種植的作物(圖/王姓遊客提供,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從前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用1年3萬元向地主承租,提供遊客觀光,但是租約已到期,所以從4月1日起,八煙聚落採團體預約制,想參觀的遊客必須7天前預約,一團最少8個人,每人收費250元,費用含2小時的全區導覽解說,讓遊客可以更深入了解聚落的生態,另外,知名景觀「水中央」則需再付30元清潔費。

▼陰天造訪八煙,別有一番滋味(圖/王姓遊客提供,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不過,據《聯合報》報導,向參觀「水中央」遊客收取的30元清潔費並非全村人共同決定,是由一戶自稱為地主的人家主導,因此引發其他村民的不滿,曾有其他村民拿出清楚載明每個人土地持有比例及名字的權狀,但對方堅持不讓步。耆老也感嘆,人潮與錢潮不僅造成環境的危害,也分裂了親戚間的感情。

因此,昨(9)日八煙當地有10多位居民聯署聲明表示,本周六聚落全村將暫停對外開放,且會在陽金公路上的聚落入口處拉起封鎖線,用「封村」來抵制遊客的騷擾。民眾若想參觀,可先向當地協會預約安排導覽。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新作才上市一個月 Pieces Interactive驚傳裁員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八煙聚落 水中央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