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涼颼颼!北台驟降至25度 11縣市繼續「大雨狂洩」

2016/10/09 09:20 字級:
涼颼颼!北台驟降至25度 11縣市繼續「大雨狂洩」
▲(圖/東森新聞)

今天(9日)台灣受到偏南風的影響,台東、恆春半島、高屏地區在清晨的雨勢較大,台東在24小時累積雨量更是到大豪雨等級,再加上鋒面通過和東北風增強,基隆北海岸、台北山區、宜蘭地區會出現局部大雨和豪雨,而且北台灣的氣溫也開始下降,白天高溫只有25至26度,明顯轉涼。

相較於昨天(8日),北台灣的氣溫明顯下降了5、6度,其他地區受影響的程度較小,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上表示,最近有一道冷鋒面通過北台灣,這是入秋後的第一道冷鋒,最能夠代表秋季的開始,天氣型態也慢慢的進入另一個階段。

▼台灣上方有一道鋒面通過。(圖/鄭明典 Facebook)


另外,鄭明典指出目前台灣周圍環繞著複雜的氣流,東北角海岸下的持續性的雨,是典型的東北季風地形雨,而宜蘭外海還有明顯的對流雲發展,是因為潮濕東南風受到鋒面(東北季風)的舉升所產生的強對流;在台灣西側,艾利颱風的北側和東側還留有的強對流,是東北季風和颱風的外圍環流所激發的強對流;在台灣東南方,因為西南風和東南風輻合,所以產生了強對流。

▼台灣周圍環繞著複雜的氣流。(圖/鄭明典 Facebook)


中央氣象局針對全台11縣市發布大豪雨和豪雨特報,其中基隆、新北市、台東縣大豪雨特報,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屏東縣、澎湖縣豪雨特報,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高雄市、花蓮縣、屏東縣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全台各地天氣不穩定,都有可能會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除了北部、東半部、南部地區會因為累積雨量來到大雨或豪雨等級之外,也要提防短時強降雨的發生,中部地區下雨範圍有機會少一些,但山區仍有較大雨勢出現的機率。

溫度方面,因為受到東北風帶來較涼空氣的影響,北台灣的氣溫下降、雲層厚、雨勢明顯,白天北部、東北部高溫只有25、26度,其他地區高溫仍有28到30度,而低溫部分北部、宜花大約22、23度,其他地區則24、25度左右,請民眾務必攜帶飽暖衣物以免著涼。

▼今天全台各地天氣概況。(圖/中央氣象局)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美國會通過3兆援助「烏以台法案」 拜登簽署立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