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健保資源浪費!光雙北每月廢藥222座101

2015/12/16 19:20 字級:
大部分人都有相同經驗,生病看醫生吃藥,沒吃完的藥就堆在家裡,或是拿去回收。但是你知道 ,這些沒吃完的藥通通都是浪費嗎?根據統計,光是雙北市,今年平均每月的廢棄藥量就有大概 2750公斤,金額將近700萬元,我們以一個學生,午餐餐費46元來計算,這些金額大概可以提供500多名學生吃一年的營養午餐!健保年年喊吃緊,對用藥浪費的問題,該怎麼控管?

不少人愛逛醫院愛吃藥,只是看了醫生拿了藥,您通通都有吃完嗎?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2015年的1-7月 ,台北人就丟了一萬7千多公斤的廢棄藥,狀況真有這麼嚴重嗎?我們實際走一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看一看,果然才剛到醫院裡,就看到有民眾提著一大袋藥來回收。

醫院民眾:「就是沒事拿了就不吃,就忘記吃就這樣放著放著,覺得沒有藥又去醫院拿,拿了又不吃,時間到了忘了有沒有吃,就留著這麼多,就放著放到過期了。」拿了藥不吃,不然就是自己當醫生擅自停藥,只是這並非個案,我們在醫院的同意下檢視了藥品回收箱,看看裡面有些什麼。舉凡你所能想的到的藥,通通都有,像是治療氣喘的吸入液,整整8盒連拆都沒差,以一盒藥健保核價約200元來算,等於是把將近2000元直接丟掉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藥劑科主任李佳利:「是一整盒的包括有吸入劑,有一些是外用的藥膏藥水,還有包括一整盒降血糖的藥、高血壓的藥,都是很貴的藥品。」這藥物浪費的情況有多嚴重?我們依據雙北市衛生局所提供的數據仔細算一算,新北市2015年平均每月廢棄藥品大約250公斤,藥價金額大約60多萬元。至於台北市每月約有2500公斤的廢棄藥,若以一顆長度2公分、重量500毫克的藥錠來計算,這些藥物的長度加總就有222.6座的101,藥價大約600多萬。等同於平均每個月光是雙北就丟了將近700萬元的藥,如果換算成學生營養午餐的餐費,以一個學生一餐約46元來計算,單單一個月丟棄的藥費,就已經可以供551名學生吃一年的營養午餐。

醫改會研究員沈珮涵:「這個部分其實都是要透過一個透明公開完整的資訊去了解,除了能夠解決用藥浪費的問題,最重要的是對民眾的用藥安全或是用藥的保障。」但這只是冰山一角,不少人藥沒吃完就直接囤在家裡或是扔進垃圾桶,再加上重複用藥的浪費,沒被統計到的黑數到底還有多少?對此食藥署表示,廢棄藥品有不少都是民眾自行居家檢收,若要精確統計恐怕並不容易,只是讓人納悶的是健保年年吃緊,光是今年藥費支出就有1600億,佔了總額25%,若沒精確的控管減少浪費,要怎麼確認這一分一毫都有用在刀口上。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4死、10失聯!廣東暴雨釀「全鎮失聯」雨還會再下3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健保 浪費 生病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