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莫蘭蒂重創菲國 鄭明典:台因中央山脈不知颱風有多狂

2016/09/20 23:00 字級:
莫蘭蒂重創菲國 鄭明典:台因中央山脈不知颱風有多狂
圖/Dost_pagasa臉書

中秋連假時強颱莫蘭蒂襲台,但有網友20日在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臉書分享兩張照片,照片中是菲律賓巴丹群島的氣象雷達被颱風莫蘭蒂摧殘過後,設備遭吹落、瓦礫也掉滿地。鄭明典回應說,「臺灣因為有中央山脈阻擋,多數的人不知道颱風可以多狂暴」!

鄭明典說,「這是莫蘭蒂颱風的受災戶,菲律賓巴丹島氣象雷達,不是雷達站蓋的不好,而是颱風實在太強了!」

14日襲台的莫蘭蒂颱風,為台灣中南部帶來強風豪雨,更被CNN譽為3年來地球上最強風暴,也是1959年以來撲台的最強颱風,共造成1死51傷,77萬戶停水、99萬戶停電。莫蘭蒂隨後登陸大陸廈門,因為當地沒有中央山脈的屏障,截至17日已造成18人死亡、11人失蹤,廈門、泉州、漳州地區電力系統癱瘓、全面停水,近180萬人受到災害影響。

▼強颱莫蘭重創菲律賓巴丹群島的氣象雷達。圖/Dost_pagasa臉書


另一方面,去年日本的氣象衛星「向日葵8號」升空,提供高解析度的氣象觀測,莫蘭蒂外圍環流撞擊中央山脈的畫面也因此曝光。台灣颱風論壇總監賴重祐指出,從影片中可發現莫蘭蒂環流撞上中央山脈,雲雨因撞擊而向上抬升,形成白色條狀帶,風雨被阻隔在迎風面的東半部,令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威力!

強颱莫蘭蒂「激戰」中央山脈。圖/台灣颱風論壇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Meta財報不佳美股開盤重挫 那斯達克指數跌逾2%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