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予馨採訪日記》視障生遭婦人嗆聲讓出博愛座 呂同學:好生氣又難過

2016/09/07 12:55 字級:
《予馨採訪日記》視障生遭婦人嗆聲讓出博愛座 呂同學:好生氣又難過
文/張予馨

靦腆的笑容,出門都得像這樣,牽著陪伴他一年多的導盲犬ED,他是台灣師範大學的學生呂冠霖,在國三那年,罹患了相當罕見的粒線體視神經病變。

左眼只剩光感,右眼視力只剩0.02,近乎全盲,物品在眼前20公分的地方才能看見。平常出門會帶導盲犬或導盲杖,但在9月2日時,因為要泳渡日月潭,所以先把導盲犬ED帶到寄宿家庭,接著自己搭乘捷運回學校,在捷運人員引導之下,帶他坐到博愛座,但突然,一名婦人上前嗆聲:「博愛座這個位置不是你可以坐的」,當下呂冠霖回應自己看不到,應該能坐在博愛座吧,這時婦人伸出手,就在他的面前揮呀揮,呂冠霖回應:「為什麼在我面前揮手?」因為感到相當不舒服,呂冠霖向婦人反應,但沒有想到婦人再度嗆聲,認為呂冠霖看得到,是為了要坐在博愛座,所以才假裝看不見。這句話,真的讓呂冠霖好難過也好生氣,採訪過程中,呂冠霖語氣也透露出無奈和委屈。
▼呂冠霖左眼只剩光感,右眼視力只剩0.02,近乎全盲,物品在眼前20公分的地方才能看見


明明罹患了罕見的粒線體視神經病變,在沒有導盲犬ED、也沒有導盲杖的情況下,坐在博愛座竟然被逼迫讓位,甚至還被質疑為了坐博愛座,謊稱自己看不見。呂冠霖認為博愛座明明是給需要的人,怎麼自己一坐上,卻反而成了罪人?呂冠霖也提到「隱性需求也該被重視」,也有許多人認為,博愛座不該只設定老弱婦孺、孕婦等等,可能有些女生碰上生理期會不舒服,呂冠霖也說,每個人都可能會有肚子痛的時候吧!
▼呂冠霖和導盲犬ED


不只這次呂冠霖的事情,還有在上個月,北一女學生因為沒有主動起身讓位,也遭到婦人拍照po網辱罵,學生傷心痛哭,最近博愛座議題,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有人認為博愛座的存在並不重要,只要有心,每個位置其實都是博愛座,認為博愛座帶來負面效用,使得部分人不敢坐,也有人覺得博愛座還是有存在的必要。

這次罹患罕見粒線體視神經病變的呂冠霖,在捷運人員引導下坐上博愛座,卻被婦人嗆聲,逼迫讓位,真的讓他生氣又傷心,而博愛座該存、該廢,您又是怎麼看?
▼一般公車博愛座


​▼視障生遭嗆裝瞎!婦逼讓出博愛座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今日最熱門】
快訊/北市六條通驚傳命案 24歲女遭綑綁已屍僵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