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獨/國道穩定邊坡還坍 高公局自動監測系統揭密

東森新聞 2022/11/03 19:36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汐止邊坡發生走山,持續追蹤!其實高公局有一套監測系統,分為人工跟自動化,而自動化監測,數值異常就發簡訊給同仁以及系統,還會顯示燈號,反觀汐止邊坡卻只有人工監測,每一季檢查一次,碰到突發豪大雨,無法即時更新狀況,不過為了改善邊坡監測,未來上緣也將規劃設置儀器,將監測網佈得更密。

國道汐止路段發生走山意外,其實高公局有一套自動化監測系統,只要有異狀,就會將簡訊傳到工作人員手機,還有系統裡面。

YT廣告

訊息寫著「傾度管超出數值,請檢查燈號」,同步高公局的電腦系統,也能看見資訊。綠燈代表正常,黃燈是警示,紅燈則要行動,數值超標異常,盡快巡檢。
不過事發路段,不是使用這種自動化系統,而是人工監測。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只要是人工,通常固定一段時間監測,沒有辦法監測到,所謂這種即時下雨情況下,現場到底是不是坡面穩定。」

邊坡監測儀器主要放置在坡腳,像是地錨荷重計記錄邊坡受力,還有水位觀測井看地下水位、傾度管跟傾斜計。不過有鑑於走山事件,交通部長王國材下令,要連邊坡上緣也要放置。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原本的坡腳,這樣的一個點、兩個點,我們再慢慢擴大到上邊坡,再把監測加密,再把監測佈設的範圍再擴大。」

上月18日,汐止邊坡才因豪雨進行人工檢測,這月就出事。

不過全國道總共有2567處邊坡,按照分級制度,A級跟B級0處,而沒有明顯不穩定的C級則有597處,其中269有邊坡監測,汐止就屬於這級。

但是顯然,就算有人工監測,災難預防警示還是做得不夠。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地牛翻身震不停「已逾40起」 氣象署:短時間能量釋放

 

【今日最熱門】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