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淡水「阿婆鐵蛋」!拎大包小包 竟然都不是「創始店」原味?

2016/08/21 12:59 字級:
​淡水「阿婆鐵蛋」!拎大包小包 竟然都不是「創始店」原味?
▲圖片來源經FLY's BLOG作者授權使用

來到台北淡水老街,可能很多人都會想到這邊的名產「阿婆鐵蛋」!不過走在淡水街頭,一家鄰著一家的鐵蛋,倒底誰才是真正的老字號「創始店」呢?原來,大多數人買了大包小包的「阿婆鐵蛋」名產,竟然都不是最初「原味」的阿婆鐵蛋!

問問淡水在地人大家都知道,第一顆淡水阿婆鐵蛋來自於50年前碼頭旁的一個小攤位。當年,本名黃張哖的阿哖婆在淡水河邊開小麵攤,大家都稱這個小麵攤為「海腳大飯店」,「海腳」二字取其台語討海人的意思。那時候許多討海人靠岸回來,肚子餓了就么喝一起去「大飯店」裡吃一頓,其實所謂的「大飯店」只是意味著大家想好好吃一頓,實際上不過就是碼頭旁邊的阿哖婆麵攤而已。

▼圖片來源經FLY's BLOG授權使用


阿哖婆的麵攤有許多小菜,當中當然包括滷蛋,碼頭邊海風大,滷蛋在海風的吹拂風乾下,逐漸變硬,萬一賣不完的,又再回鍋繼續滷,不斷反覆風乾回鍋、回鍋風乾下,滷蛋愈變愈小、也愈來愈黑,但顧客卻喜歡這種更有嚼勁的黑色滷蛋,「鐵蛋」之名因此產生。

再加上當時討海人來買的時候總是隨口一聲:「阿婆,我要買鐵蛋」、「阿婆,我要鐵蛋」、「阿婆,買鐵蛋」「阿婆,鐵蛋」,越叫越順口「阿婆鐵蛋」從此成為這顆小黑蛋的代名詞。直到民國72年,民生報一篇名為《阿婆鐵蛋,硬是要得》的報導聲名大噪,連日本媒體都來採訪這顆黑蛋傳奇。

▼圖片來源經FLY's BLOG授權使用


阿哖婆的鐵蛋成名之後,許多人都來跟阿哖婆批貨販賣。阿哖婆的兒子表示:「一開始大家都來跟我們批,但這種東西你來跟我買一次兩次,你自己就會做了」再加上當時沒有商標註冊的概念,因此很快就被別家店搶先一步,阿哖婆鐵蛋只以「海邊阿哖鐵蛋」之名註冊。

▼圖片來源經FLY's BLOG授權使用


只可惜「海邊阿哖鐵蛋」終究敵不過「阿婆鐵蛋」的名稱響亮,後來隨著阿哖婆的過世,當年的小麵攤,之後的小店面已逐漸沒落,如今鐵蛋不賣了,阿哖婆的兒子改賣飲料汽水賺點生活費。但抬頭看看店門外的鐵捲門上,隱隱約約還看得到昔日招牌位置浮現「阿哖鐵蛋」的招牌痕跡。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