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快篩陽即確診「保險慘賠?」 陳時中:無法幫保險公司想這問題

2022/05/05 16:1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駱瑩倫 字級:
讀稿
快篩陽即確診「保險慘賠?」 陳時中:無法幫保險公司想這問題

近日台灣疫情大爆發,連續多日本土破萬,今(5)日新增30035例本土病例,另增5人死亡。為了因應越來越多的病患,指揮中心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例定義,三大族群只要使用家用快篩檢測陽性,並讓醫事人員確認,就認定為確診個案。不過有保險業者憂心,此政策恐怕會讓他們慘賠,對此陳時中也做出回應。

▼陳時中宣布,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例定義。(圖/指揮中心直播)

陳時中在記者會上指出,為減少民眾外出確認是否確診的風險,才會決定修訂「快篩陽性」的定義,不過民眾或衛生局若對結果有疑慮,仍可通知衛生局安排PCR採檢。凡是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對象,使用家用快篩試劑呈現陽性,只要經過醫事人員遠距視訊確認,就不需要出門做PCR,可直接判定為確診個案。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保險專家指出,他們的理賠標準是要拿到醫師的診斷證明書,「至於說政府的『快篩陽視同確診』,那是他的防疫政策」。保險業者認為,最大癥結點在於,民眾是自行操作快篩試劑,沒有公正客觀的第三方單位認證,「誰知道這個試劑的主人是誰?一根沒有名字的快篩棒,保險公司怎麼據此理賠?」

▼保險業者認為,民眾是自行操作快篩試劑,沒有公正客觀的第三方單位認證。(圖/東森新聞)

第二個問題則是,目前快篩試劑與PCR相符度僅88至91%,若連那一成的偽陽性者也要賠,保險公司可能就虧大了。產險公會目前緊急蒐集業者意見,希望能訂出理賠指引,初步共識認為,確診理賠要件是需要經醫師診斷,並出示醫院開立的診斷證明。另外,對於有業者擔心,此政策會造成保險業慘賠,陳時中表示,「保險公司是要保條文,恐怕我們防疫單位沒辦法幫他們想這個問題。」

▼保險業者認為,確診理賠要件是需要經醫師診斷。(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拍板!快篩陽即確診 三種人適用免外出PCR
輕症居隔也能領補助 7天傷病給付最高金額曝光
鼓鼓確診康復後曝「一後遺症」 要大家多保重

 

【今日最熱門】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