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軍事據點變身「地下工事」展場 邀民眾體驗馬祖「島嶼釀」

2022/03/08 13:1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地下坑道的射擊哨口,成為藝術家展示藝術作品的空間,馬祖南竿的77據點,還有53據點,在馬祖國際藝術島展覽計畫中,藝術家把這些戰地地景轉化為今日與過去連結的情感媒介,邀請民眾細細品味這專屬於馬祖,由時光醞釀出的島嶼創作。

在驚嘆聲中,77據點的地下防禦工事,再次重現大家眼前。

現場導覽人員:「我的車的就跟著我的腳步,就先下去吧。」

昏暗、陰冷,只能容下兩個人通過的水泥走道,承載的不只是時間,還有每一位在這個地底空間付出保貴青春的戰士們。

設計師何柏儒:「像婦聯會啊,還是一些不同的政令宣導,都會拍攝這樣的影像,這裡這些過場的畫面,全部都是過去的馬祖的這些生活的場景。」

透過檔案影片,紀錄性影像結合裝置,讓坑道成為地下坑道電影院,藉由影像探索馬祖的風俗文化與在地意識。

而加拿大藝術家的作品,透過冷色調的機械光束來照射植物,對照出過往在坑道裡,那種極為不正常的生活狀況。

設計師何柏儒:「我們怎麼把這個場域跟藝術品做結合,所以藝術家去田調了這樣的一個場域,它過去的使用,然後去結合了跟這樣呼應的一個地景創作。」

抬頭仰望地道上方的透氣孔洞,那方寸之間讓人遙想當年,對自在生活和新鮮空氣的渴望。

民眾陳小姐:「我覺得很特別的是,像灑水那個,它其實是根據潮濕的這個環境,然後去講述當時阿兵哥,他們在這個生活場域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就是讓人家印象非常深刻。」

脫離軍管戰地政務30年,馬祖這戰地前線的小島嶼,依舊保持特有的人文和歷史,藉由馬祖國際藝術島展覽計畫,讓軍事據點變成參觀者能找到連結彼此的情感橋樑。

坑道裡的射擊哨口,眼前的美麗的景緻依舊,但觀看者的心情和情緒卻有不同的詮釋,設計團隊在馬祖,這久經時光醞釀的島嶼創作出只有馬祖才能看見的藝術作品,也邀請大家一同細細品味。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